《耶利米書》44:15-30|第57集|向上帝下戰帖的人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耶利米書》的靈修,已經進入到第 44 章的後半了,也就是從第 15 節到第 30 節。

在這一段經文裡面,記載了一群神的百姓,他們非常緊緊的跟隨,不是神喔,是他們的偶像。我們看到這段經文,真是讓我們心碎,我們來看看經文怎麼說:

《耶利米書》44:15-19
那些住在埃及地巴忒羅知道自己妻子向別神燒香的,與旁邊站立的眾婦女,聚集成群,回答耶利米說:「論到你奉耶和華的名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必不聽從。我們定要成就我們口中所出的一切話,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按著我們與我們列祖、君王、首領在猶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素常所行的一樣;因為那時我們吃飽飯、享福樂,並不見災禍。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我們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劍饑荒滅絕。」婦女說:「我們向天后燒香、澆奠祭,做天后像的餅供奉她,向她澆奠祭,是外乎我們的丈夫嗎?」

這一段真是令人膽戰心驚的記錄,是嗎?這一群住在埃及的婦女,當然也是他們的丈夫一起啦,竟然公然的對耶利米先知說:你所說的我們就是不相信。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以前住在猶大城邑,住在耶路撒冷的時候呢,我們還有我們的列祖,一向向天后燒香、澆奠祭的(那是一個偶像啊!)不過我們當年這樣做的時候,很豐富,吃得飽又有福樂,只是一旦我們停止,災害就來啦。想到這一幕,所以我們現在決定我們要繼續向天后燒香、澆奠祭、做餅,天后像的餅,來供奉她。

神的百姓落到信仰上這種地步,真是不堪啊!

這背後其實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這群猶大人竟然如此的堅決跟從偶像,離棄真神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以經驗取代了信心。信仰永遠與信心有關,假如我們認定的信仰是由我們的經驗決定的話,那人生的經驗永遠是有限的,對嗎?我們的經驗受到時間、空間、環境、種種的因素。譬如,剛剛這群婦女說我們拜天后的時候很得飽足,一不拜的時候,一切就變樣了,饑荒、死亡就來臨了等等。

不過,這段經文反映出婦女他們只是從生活經驗裡面去歸納出信仰的原則,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在拜天后的時候得飽足,你怎麼知道飽足的來源是因為拜天后呢?或者不拜天后的時候得災害,我們怎麼證明得災害是因為不拜天后,而不是自己犯罪呢?總之用經驗取代了信心,這是在尋求信仰進深的神的百姓一個非常大的錯誤。

求主引導我們,讓我們不是靠著我的經驗,人類有限的經驗,甚至是誤導的經驗,來引領信仰的進程,反而是要依靠神的信心,跟著神的旨意,繼續進深,才是一條正路,所以下面的經文,聖經就給我們一個更深刻的講解了。

《耶利米書》44:20-28
耶利米對一切那樣回答他的男人婦女說:「你們與你們列祖、君王、首領,並國內的百姓,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所燒的香,耶和華豈不記念,心中豈不思想嗎?耶和華因你們所作的惡、所行可憎的事,不能再容忍,所以你們的地荒涼,令人驚駭咒詛,無人居住,正如今日一樣。你們燒香,得罪耶和華,沒有聽從祂的話,沒有遵行祂的律法、條例、法度,所以你們遭遇這災禍,正如今日一樣。」耶利米又對眾民和眾婦女說:「你們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和你們的妻都口中說、手裡做,說:『我們定要償還所許的願,向天后燒香、澆奠祭。』現在你們只管堅定所許的願而償還吧!所以你們住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大名起誓,在埃及全地,我的名不再被猶大一個人的口稱呼說:『我指著主─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向他們留意降禍不降福;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必因刀劍、饑荒所滅,直到滅盡。脫離刀劍、從埃及地歸回猶大地的人數很少;那進入埃及地要在那裡寄居的,就是所剩下的猶大人,必知道是誰的話立得住,是我的話呢?是他們的話呢?」

先知耶利米回應這一群無知的婦女,再一次提出神的審判會來臨,他們所做,向天后燒香、澆奠祭的這一些拜偶像的事,神知道的,只不過神給他們機會,願意他們在這一些神的容忍之中有轉回,但是他們卻完全不理會神所給的機會,於是硬著頸項,背離神到底,那神的審判就不得不來到了。耶利米說這個審判非常嚴肅,嚴肅到一個地步,讓大家知道到底神的話對,還是你們的主張正確。

在這段經文裡面,多次出現「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為什麼呢?再次回到剛剛我們講的主題,信仰與信心密不可分,信仰不是用經驗來定義,信仰是用信心來導引的,因為人的經驗永遠有限,有時候我們的經驗也會脫序的,人沒辦法看長遠,當然更沒有辦法看永恆。信仰是一個長遠、永恆的事,人不能夠用短短的經驗來定義信仰、尋求信仰,因此耶和華的話就成為信仰的最終極指標。

今天我們在末世時代,教會也面臨到很多很多的挑戰,價值觀的挑戰,行事為人的挑戰。各種的挑戰來臨的時候,我們不能靠經驗去定奪是和非,而是要從耶和華的話,也就是神的話語中,才能做出一個信仰的抉擇。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兩種心態、兩種模式、兩條道路。

願主帶領我們,選擇一條合神心意的道路,那就是:聽耶和華的話,跟從主的教訓,而不是以個人的經驗作為信仰的判斷。

願神賜給我們智慧,平安。

經文:耶利米書 44:15-30

15那些住在埃及地巴忒羅知道自己妻子向別神燒香的,與旁邊站立的眾婦女,聚集成羣,回答耶利米說: 16「論到你奉耶和華的名向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必不聽從。 17我們定要成就我們口中所出的一切話,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按着我們與我們列祖、君王、首領在猶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市上素常所行的一樣;因為那時我們吃飽飯、享福樂,並不見災禍。 18自從我們停止向天后燒香、澆奠祭,我們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劍饑荒滅絕。」 19婦女說:「我們向天后燒香、澆奠祭,做天后像的餅供奉她,向她澆奠祭,是外乎我們的丈夫嗎?」

20 耶利米對一切那樣回答他的男人婦女說: 21「你們與你們列祖、君王、首領,並國內的百姓,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市上所燒的香,耶和華豈不記念,心中豈不思想嗎? 22耶和華因你們所作的惡、所行可憎的事,不能再容忍,所以你們的地荒涼,令人驚駭咒詛,無人居住,正如今日一樣。 23你們燒香,得罪耶和華,沒有聽從他的話,沒有遵行他的律法、條例、法度,所以你們遭遇這災禍,正如今日一樣。」

24 耶利米又對眾民和眾婦女說:「你們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 25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和你們的妻都口中說、手裏做,說:『我們定要償還所許的願,向天后燒香、澆奠祭。』現在你們只管堅定所許的願而償還吧! 26所以你們住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說:我指着我的大名起誓,在埃及全地,我的名不再被猶大一個人的口稱呼說:『我指着主-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27我向他們留意降禍不降福;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必因刀劍、饑荒所滅,直到滅盡。 28脫離刀劍、從埃及地歸回猶大地的人數很少;那進入埃及地要在那裏寄居的,就是所剩下的猶大人,必知道是誰的話立得住,是我的話呢?是他們的話呢? 29耶和華說:我在這地方刑罰你們,必有預兆,使你們知道我降禍與你們的話必要立得住。 30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埃及王法老合弗拉交在他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手中,像我將猶大王西底家交在他仇敵和尋索其命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