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23:15-2|第32集|向北方伯特利挺進

郭建廷傳道:

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來看《列王紀下》23章15到27節。

上一集我們讀到,約西亞王治理下的猶大國,經歷了屬靈的大掃除,所有跟偶像崇拜有關的人和物都被廢去了。我們也特別注意到約西亞王汙穢了眾偶像的壇,讓這些壇無法再被重新使用。約西亞王的大掃除是十分的徹底的。

但不只如此,他還在乎北國以色列從第一代耶羅波安時就存在的毒瘤。約西亞王在位時,北國以色列早已經被滅約一百年,但耶羅波安設立的壇,還在原地。第15、16節:

《列王紀下》23:15-16
他將伯特利的壇,就是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那壇,都拆毀焚燒,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舍拉。約西亞回頭,看見山上的墳墓,就打發人將墳墓裡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污穢了壇,正如從前神人宣傳耶和華的話。

約西亞將墳墓裡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污穢了壇。看來這個就是燒骸骨的作用,可污穢那壇。這裡一不注意,就會錯過一個預言的成就,約三百年前,《列王紀上》13章1到2節:

《列王紀上》13:1-2
那時,有一個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從猶大來到伯特利。耶羅波安正站在壇旁要燒香;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

約西亞的名字,三百年前就出現在預言當中,而且就如這預言所說,大衛的子孫約西亞將邱壇給污穢了,他在伯特利和撒馬利亞把邱壇的祭司給殺了,也把邱壇廢去。北邊的大掃除做完,約西亞又回耶路撒冷去了。

他還要猶大人民照律法書上所寫的去守逾越節,藉此記得耶和華在埃及擊殺每一個家庭的長子時,越過那塗有羔羊血的家庭。這逾越節是從士師時代開始就已經被掌權者遺忘的。在約西亞王第十八年,猶大國才又向耶和華守了這逾越節。

約西亞王實在是太傑出、太出色了!第25節:

《列王紀下》23:25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他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在上帝面前,約西亞王已經無法再做得更好了,但這裡經文,下一句是「然而」,字典說「然而」代表一個轉折。今天的經文來到一個轉折點了,第26、27節:

《列王紀下》23:26-27
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止息,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祂。耶和華說:「我必將猶大人從我面前趕出,如同趕出以色列人一般;我必棄掉我從前所選擇的這城─耶路撒冷和我所說立我名的殿。」

不管約西亞作王作得再好,都已經於事無補了,約西亞的祖父瑪拿西所做的惡事已經是壓垮駱駝的最後稻草,耶和華一定會將猶大人趕出,祂也會棄掉耶路撒冷還有祂自己的殿,耶和華的怒氣一定會臨到,差別只是早晚而已。

今天的經文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猶大王約西亞已經盡全力要遵守上帝的律法書,他也遵守了,為何耶和華仍舊要降災禍給猶大呢?難道這件事情沒有其他的出路嗎?

沒錯,猶大的最終命運已經在瑪拿西執政的時候已經確定了,耶和華的怒氣一定會向猶大發作,祂會給恩典,但對於罪惡,祂無法假裝沒看到。約西亞王也早在22章知道上帝必要降災禍給猶大,但他仍然選擇做上帝喜悅的事情,守約、廢除偶像、守逾越節。

弟兄姊妹們,我們能從中學習什麼嗎?

自從耶穌在兩千年前升天後,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在等基督的再來。耶穌來的那天,對相信祂的人而言,是一個歡慶的日子,但對不信祂的人來說,那天將是個審判日,就像耶和華降災禍給猶大一樣,耶穌再來時,那些不信的人們都要一個個的被定罪,災禍也將臨到。災禍是一定會到來的,但約西亞就算在這種景況,他仍舊遵守耶和華的律法,他仍舊盡心盡力的以耶和華為他的主、他的上帝。

弟兄姊妹們,當我們看到這世界的亂象,還有這世界敵基督的氛圍時,我們有可能也會灰心喪氣。「這船都要沉了,我們那麼堅持努力要做什麼?」我想鼓勵各位,上帝是值得我們堅持努力的,天國也是值得我們堅持努力的。

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逆流之中,依舊相信、依舊堅持走義路。

平安。

經文:列王紀下 23:15-27

15他將伯特利的壇,就是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那壇,都拆毀焚燒,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舍拉。 16約西亞回頭,看見山上的墳墓,就打發人將墳墓裏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污穢了壇,正如從前神人宣傳耶和華的話。 17約西亞問說:「我所看見的是甚麼碑?」那城裏的人回答說:「先前有神人從猶大來,預先說王現在向伯特利壇所行的事,這就是他的墓碑。」 18約西亞說:「由他吧!不要挪移他的骸骨。」他們就不動他的骸骨,也不動從撒馬利亞來那先知的骸骨。 19從前以色列諸王在撒馬利亞的城邑建築邱壇的殿,惹動耶和華的怒氣,現在約西亞都廢去了,就如他在伯特利所行的一般; 20又將邱壇的祭司都殺在壇上,並在壇上燒人的骨頭,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21王吩咐眾民說:「你們當照這約書上所寫的,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守逾越節。」 22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和以色列王、猶大王的時候,直到如今,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 23只有約西亞王十八年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這逾越節。

24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術的,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成就了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殿裏所得律法書上所寫的話。 25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26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仍不止息,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他。 27耶和華說:「我必將猶大人從我面前趕出,如同趕出以色列人一般;我必棄掉我從前所選擇的這城-耶路撒冷和我所說立我名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