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22:41-53|第44集|南北王的信仰光景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是我們《列王紀上》靈修最後一集。那麼這一集呢,其實是作一個總括性的介紹,那就是前一集亞哈王戰死了,於是這裡提到亞哈王的接任者亞哈謝,不過提到亞哈謝之前呢,就先提了南方的猶大國約沙法王,先讓我們來看看經文。

《列王紀上》22:41-50
以色列王亞哈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基作了猶大王。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乃示利希的女兒。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裡獻祭燒香。約沙法與以色列王和好。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並他怎樣爭戰,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約沙法將他父親亞撒在世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那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約沙法製造他施船隻,要往俄斐去,將金子運來;只是沒有去,因為船在以旬‧迦別破壞了。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約沙法卻不肯。約沙法與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裡。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

這位約沙法王呢,作王二十五年,聖經對他的記載相當的正面,他不只在這裡給我們看見,求問耶和華的先知,聖經還給我們看見他廢去孌童,他行敬畏耶和華的道路,這是一位敬畏神的好君王,最後他也安葬在他祖先的墳墓裡,這句話的意思呢,就是他有一個好的人生終結的意思啦。

相對下面的經文就記載,亞哈王的接續者,那就是他的兒子,我們來看聖經怎麼寫。

《列王紀上》22:51-53
猶大王約沙法十七年,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在撒馬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的父母,又行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事。他照他父親一切所行的,事奉敬拜巴力,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

亞哈王的兒子亞哈謝只作了兩年的國王,聖經對這兩年任內有什麼件數沒有記載,大概也不會有太多件數啦,時間這麼短,但是卻記載了,他是行耶和華眼中為惡的事。不只如此喔,每一次講到北國的君王行惡的時候,聖經都會引述、追溯到北國的開朝君王,那就是耶羅波安。

耶羅波安跟亞哈謝根本沒有血統關係,因為當中已經經過幾次的政變、篡位,不過君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為惡的事,這一個行惡的記錄卻超越了血統,追溯到一開始就不遵守耶和華誡命的耶羅波安身上。你看看啊,行善啊,不一定被記下來,行惡卻完完全全的可以找到行惡的源頭。

求主用這樣的歷史觀,教導我們一件事,那就是:今天我們所做的,不只是代表我們今天一言一行,我們所做的,其實正反映出我們心靈中、生命裡面那個屬靈的根源。我們今天的根源在哪裡呢?當然是建基在耶穌基督的國度嘛,愛子的國度嘛,所以我們一切所行,應該反映出那個根源的真、善、美。求主恩待,讓我們所做的不只是我今天的生命表達,更是顯出了我們生命的根源。

《列王紀上》的靈修就在這裡結束啦,《列王紀上》和《列王紀下》在原文裡面,其實是同一本書,所以《列王紀下》會接續著《列王紀上》對於南國北國君王的發展和記錄,作出同一個歷史觀點的敘述。

那麼我們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在《列王紀上》一起靈修,《列王紀下》呢,我們會請郭建廷傳道繼續和大家透過這一卷很有意思的歷史書,一起靈修,一起認識真理,行出真理。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列王紀上 22:41-53

41 以色列王亞哈第四年,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登基作了猶大王。 42約沙法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乃示利希的女兒。 43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裏獻祭燒香。 44約沙法與以色列王和好。
45 約沙法其餘的事和他所顯出的勇力,並他怎樣爭戰,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 46約沙法將他父親亞撒在世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

47那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 48約沙法製造他施船隻,要往俄斐去,將金子運來;只是沒有去,因為船在以旬‧迦別破壞了。 49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吧!」約沙法卻不肯。 50約沙法與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他列祖的墳地裏。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

51 猶大王約沙法十七年,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在撒馬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共二年。 5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的父母,又行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事。 53他照他父親一切所行的,事奉敬拜巴力,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