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2:1-8|審判者將受審判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的靈修,要以《詩篇》82篇作為我們靈修的進度,先讓我們看看經文。

《詩篇》82:1-4
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在諸神中行審判,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這四節經文就成為這首詩的開始,那麼這很容易看見了,神在審判者的會中,這一群人呢,是有神賦予審判的權力的,非常容易瞭解了,就是當時的領袖了。這些領袖,既然受神的託付,有審判的權力,那應該怎麼樣呢?第 2 到第 4 節就講到,他們應該帶出公義的審判,來照顧這些弱勢的人,使他們不被欺壓。

當然,會這樣寫呢,就已經暗示了這一群大有權力的領袖,其實並沒有這樣做。所以第 5 節開始,一直到這首詩的結束,詩人就帶出另外一個層面的教導啦。讓我們繼續看經文。

《詩篇》82:5-7
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地的根基都搖動了。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這裡很清楚給我們看見,這些有權力、神所託付的審判官,並沒有秉公行義啊。在這樣的現況之中,雖然他們承受了神所賦予審判的職責,就是這裡說的「你們是神」,並不是指他們是神明喔,是有神的託付,然而他們並沒有這樣做,所以這一個神所賦予的一個崇高的職分就喪失了,他們只能成為一般人一樣啦。神捨棄了他們,那人間還有公義嗎?審判官沒有辦法施行公義的審判,有權能的人卻沒有辦法執行神所託付的職責,人間還有希望嗎?最後一節,成為這首詩歌最高潮的結束,我們一起來看。

《詩篇》82:8
神啊,求祢起來審判世界,因為祢要得萬邦為業。

最後一節我們觀察到了,詩人看見人間沒有公義,應該執行公義的領袖也沒有盡責。這個時候,他來到公義的最高源頭,那就是神的面前,向神禱告。第 8 節是一段禱告,這段禱告呢,是求神顯明祂的公義。這一個的顯明,是用一種作戰的氣氛寫的,就是一開始說「神啊,求祢起來」。神在睡覺嗎?怎麼叫神起來?不是這個意思。在舊約的時代,當百姓要參與戰爭的時候,他們會把約櫃抬起來,從至聖所搬到戰場,象徵著神與軍隊與百姓同在。當祭司要把約櫃抬起來的時候,他們的禱告就是這句話「神啊,求祢起來」或者「神啊,求祢興起」,因為約櫃要抬起來了。這個語言是非常動作化的,當祭司這樣講的時候,就把約櫃抬起來,然後就到戰場去了。

那麼這個背景呢,就成為詩人在這裡所引用的,因為詩人已經感受到人間沒有公義,神出來為百姓爭戰,這個爭戰就使得萬民都要歸服。

這首詩給我們看見,的確啊,人間有時候令我們失望的,千萬不要忘記,最能夠使人間公義,最能帶出人深切盼望的,乃在於神。

求主恩待,讓我們也學會這個功課,人間當然應該要看見人的責任,不過最重要的,一切福氣的源頭,乃在於神。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82:1-8

1神站在有權力者的會中,
在諸神中行審判,
2說:你們審判不秉公義,
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

(細拉)

3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
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
4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
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5你們仍不知道,也不明白,
在黑暗中走來走去;
地的根基都搖動了。
6我曾說:你們是神,
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7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
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
8神啊,求你起來審判世界,
因為你要得萬邦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