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32:44-52|第56集|宣講聖道教導律法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申命記》的靈修啊,我們要進行到32章最後一個段落了,就是在摩西之歌之後的段落,這裡給我們看見,摩西和約書亞怎麼將神的旨意再一次提醒百姓,我們來看經文。

《申命記》32:44-47
摩西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去將這歌的一切話說給百姓聽。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又說:「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

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當摩西作完了摩西之歌之後,就帶著約書亞,去把這歌的內容跟百姓宣講。不只如此,還告訴百姓,上帝的律法不是虛空的,不是與我們無關的,而是與我們的生活切實相關,其實是生死攸關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過了約旦河,以後能不能夠長久生活、長久活著,就跟他們如何面對、遵行神的律法息息相關。

這個教導給我們非常重要的提醒:其實神的道,整卷聖經,我們可以看成是生命之道,不是道理的道喔,而是拯救我們的人生道路喔。為什麼呢?因為聖經所寫的,神的心意不只是讓我們瞭解一些道理,其實正是要遵守這些道理的時候,就能夠經歷生活上如何豐盛,生活上如何避開錯誤,生活上如何跟隨神的旨意而行,這是生死攸關的事情。

接下來我們看32章最後一個小段落。

《申命記》32:48-52
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地觀看,卻不得進去。」

最後這一小段落啊,記載了神對摩西的一個特別的心意,這個心意就是讓摩西登山,去看將來百姓要得為業的那一片土地,只不過摩西只能看卻不能進去。這真是一件非常特別的記載。這裡有記載原因,原因呢,其實也記載在《民數記》第20章,各位可以追溯那一段經文。在那裡呢,神要摩西吩咐石頭出水,不過摩西非常激動,就拿起杖來擊磐出水啦,摩西這樣做就沒有尊神為聖,因此得罪了神。那麼,神在這裡特別提到這個事件,使得摩西只能遠看,不能進去。

求主恩待我們,讓我們在這裡學習到一個功課,我們應該隨時尊神為聖,假如把這個小段落和前面那幾節經文連在一起看呢,其實這個編排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摩西之歌寫完了,摩西和約書亞就再次提醒百姓要謹守遵行神的律法。那麼這個是一個宣告和教導,下來所記載的就是一個實例。摩西就因為他自己沒有尊主為聖,落到這樣的結局。那麼,一個宣講,一個實例,其實記載下來就是讓百姓不只是看見道理,也看見一個見證和提醒。

求主恩待我們,讓我們今天讀到聖經的真理的時候,存著謹守遵行的心態,跟著神的旨意去做,因此而蒙福。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申命記 32:44-52

44 摩西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去將這歌的一切話說給百姓聽。

45 摩西向以色列眾人說完了這一切的話, 46又說:「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 47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

48當日,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49「你上這亞巴琳山中的尼波山去,在摩押地與耶利哥相對,觀看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 50你必死在你所登的山上,歸你列祖去,像你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上,歸他的列祖一樣。 51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沒有尊我為聖,得罪了我。 52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遠遠地觀看,卻不得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