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17集|一切歸耶和華為聖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撒迦利亞書》我們要進行到第 14 章。那麼 14 章就更清楚的來指出,這位得勝的主,是要怎麼樣展現祂的勝利。14 章第 1 節一開始就講了很有意思的一個詞彙了,叫做:

《撒迦利亞書》14:1
耶和華的日子臨近。

意思就是,這是一個耶和華再來審判的日子。

《撒迦利亞書》14:1-2
你的財物必被搶掠,在你中間分散。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

這是指神的百姓在審判來臨的時候,神要再一次興起一種動盪和災難,使得人在這一個過程之中來經歷神的救恩。那麼末後的日子,就是神審判全地的日子,就會有攻打耶路撒冷的戰爭,這個戰爭非常慘烈,對嗎?假如我們看到歷史上,耶路撒冷曾經被巴比倫攻陷,也是非常慘烈的戰爭。那麼這裡的語言就是用過去慘烈的記錄,來預告著將來神的百姓也要遇到這樣子的一種遭遇,不過神要為百姓爭戰。

下面的經文就給我們看見了,第 3 節:

《撒迦利亞書》14:3-5
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

這裡指的是,雖然這個列國來攻擊,雖然耶路撒冷遭遇好像過去一樣的困難和災難,但是神必定拯救,神要開路,開出一條路來。這裡提到山怎麼樣挪移,中間有山谷等等,是指神必定為百姓開道路。

那第 6 節又提到另外一個主題了。

《撒迦利亞書》14:6
那日,必沒有光,三光必退縮。

三光指的就是日、月、星辰,意思就是,那個時候所有發光體都沒有啦,為什麼呢?因為神自己成為耶路撒冷的光了。第 7 節就講到了。

《撒迦利亞書》14:7
那日,必是耶和華所知道的,不是白晝,也不是黑夜,到了晚上才有光明。

這個光明是神自己作為這個城的光。第 8 節又講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主題,那就是水了。

《撒迦利亞書》14:8
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

這一個活水從城中流出,代表著福氣恩典的豐盛。那麼第 9 節講到:

《撒迦利亞書》14:9
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

不只是全地的王喔,萬王之王喔,更是獨一無二的,這裡兩次提到獨一無二的,祂是唯一的君王。

《撒迦利亞書》14:10
全地,從迦巴直到耶路撒冷南方的臨門,要變為亞拉巴。

《撒迦利亞書》14:11
人必住在其中,不再有咒詛。耶路撒冷人必安然居住。

這一個是指耶路撒冷必定享受大福氣,列國要完全失敗了。

接著 12 節真的如此啦!

《撒迦利亞書》14:12
耶和華用災殃攻擊那與耶路撒冷爭戰的列國人,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消沒,眼在眶中乾癟,舌在口中潰爛。

指的就是列國的攻擊完全失效,列國就完全被神所征服,然後不只如此,13 節:

《撒迦利亞書》14:13
那日,耶和華必使他們大大擾亂。他們各人彼此揪住,舉手攻擊。

列國來攻擊耶路撒冷,但是列國會內亂。

《撒迦利亞書》14:14
猶大也必在耶路撒冷爭戰。那時四圍各國的財物,就是許多金銀衣服,必被收聚。

這就是耶路撒冷城,蒙主恩典,領受大福的其中一種語言的描寫。之後呢,15 節又讓我們想起這個災難的擴大了,這個災難不只是人的角度喔。15 節說:

《撒迦利亞書》14:15
那臨到馬匹、騾子、駱駝、驢,和營中一切牲畜的災殃是與那災殃一般。

意思就是,這個災殃不只人對面,也是動物界也要面對了,這讓我們聯想到大能的神展開審判的時候,那是非常可畏的。

16 節:

《撒迦利亞書》14:16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這裡指的是什麼呢?地上萬族,神滅亡他們,不過還有一些剩下來的,他們就全心歸向耶和華,所以凡事不歸向耶和華的就要被神除滅。17 節就講到這樣的一個情況了,提到過去,神用旱災來除滅敵人,還記得嗎?亞哈王的時代就是如此對嗎?

《撒迦利亞書》14:20-21
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的這句話。耶和華殿內的鍋必如祭壇前的碗一樣。凡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必歸萬軍之耶和華為聖。凡獻祭的都必來取這鍋,煮肉在其中。當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

什麼意思呢?「歸耶和華為聖」這句話呢,那我們從《摩西五經》可以看見這是寫在大祭司的禮服上的,代表著奉獻的意思,當大祭司穿上禮服的時候,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獻上,獻給神的。那麼現在這句話不只是寫在大祭司的禮服了,這裡是寫在哪裡呢?寫在馬的鈴鐺啦、鍋子啦,那這兩個其實是代表性的東西,代表日常用品。

當年大祭司穿上禮服歸耶和華為聖的這種奉獻和事奉,到了那一個時候,到了耶和華的日子,到了主來審判全地的時候,這樣的事奉要普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是不是讓我們聯想到奉獻的意義的提升。到了新約聖經《羅馬書》12 章第 1 節給我們看見,我們現在已經成為活祭了,奉獻不只是大祭司要做的事,是每一位神的百姓,基督的子民要做的事,那就是成為活祭啊!

好了,那麼這是《撒迦利亞書》的最後一個段落了。我們馬上要問一個問題了:

在 12 到 14 章撒迦利亞的異象或者末世段落裡面,講的都是「那日」、「耶和華的日子」,就指的是末世。為什麼面對要重建聖殿,當時這一班子民,撒迦利亞受感動要講這樣的信息呢?

這個問題帶給我們今天所有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一個很大的提醒。撒迦利亞的時代,他面對的當然是一群打好聖殿的根基,回鄉之後本來要重建聖殿,卻根基完成了之後就撒手不管的一個這樣的一個窘況,一等就是十幾年啦,於是十多年之後,他們重新建造聖殿。那麼在重新建造聖殿的這個過程,撒迦利亞先知在他的信息的最後,非常重要的給當時的百姓一個新的觀點。什麼觀點呢?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今天重建聖殿只是為了現在喔,這個重建聖殿的影響性,是影響到耶和華的日子的時代,影響到那日,影響到末世的。

因為今天所做的,當我們願意獻在永恆主的手中,那麼我們當下所做的就產生了一個永恆的意義了,這樣的信息不只是寫給撒迦利亞時代重建聖殿的百姓,豈不也是對著我們今天教會時代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嗎?

願主賜福,讓我們從《撒迦利亞書》靈修,我們可以從當中,不只瞭解那個時代的一些歷史事件和信息的重點,更是從當中,我們自己的靈命也得到提升和激勵。

願神祝福你,我們繼續靈修,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1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你的財物必被搶掠,在你中間分散。 2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剩下的民仍在城中,不致剪除。 3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從前爭戰一樣。 4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 5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逃跑,必如猶大王烏西雅年間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

6那日,必沒有光,三光必退縮。 7那日,必是耶和華所知道的,不是白晝,也不是黑夜,到了晚上才有光明。

8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9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他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 10全地,從迦巴直到耶路撒冷南方的臨門,要變為亞拉巴。耶路撒冷必仍居高位,就是從便雅憫門到第一門之處,又到角門,並從哈楠業樓,直到王的酒醡。 11人必住在其中,不再有咒詛。耶路撒冷人必安然居住。

12耶和華用災殃攻擊那與耶路撒冷爭戰的列國人,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消沒,眼在眶中乾癟,舌在口中潰爛。 13那日,耶和華必使他們大大擾亂。他們各人彼此揪住,舉手攻擊。 14猶大也必在耶路撒冷爭戰。那時四圍各國的財物,就是許多金銀衣服,必被收聚。 15那臨到馬匹、騾子、駱駝、驢,和營中一切牲畜的災殃是與那災殃一般。

16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17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 18埃及族若不上來,雨也不降在他們的地上;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也必用這災攻擊他們。 19這就是埃及的刑罰和那不上來守住棚節之列國的刑罰。

20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的這句話。耶和華殿內的鍋必如祭壇前的碗一樣。 21凡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必歸萬軍之耶和華為聖。凡獻祭的都必來取這鍋,煮肉在其中。當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