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8集|君尊的大祭司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來到《撒迦利亞書》第 6 章的下半段了,撒迦利亞接受了八個異象之後呢,來到第 6 章第 9 節開始,上帝的話再次臨到他了,那麼什麼話呢?這段話很有意思的,第 9 節說:

《撒迦利亞書》6:9-10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要從被擄之人中取黑玳、多比雅、耶大雅的金銀。」

這是三個人的名字,這三人是從巴比倫來,他們在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裡,這三個人來到約西亞的家,他們在那邊聚會。

《撒迦利亞書》6:10
「當日你要進他的家。」

撒迦利亞就去約西亞的家,去見這幾個人,然後呢?

《撒迦利亞書》6:11
「取這金銀做冠冕。」

他們帶著銀子,就把它接收了,做了這個冠冕就

《撒迦利亞書》6:11
「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前面不是講到神要潔淨約書亞,幫他換衣服嗎?換衣服是象徵性的,就是除去他的罪,之後呢,要把冠冕戴在他頭上,冠冕怎麼來的,就這樣來的。

《撒迦利亞書》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注意,大衛的苗裔這個詞又再次出現了,當然指著將來的一個國度來臨了,之後呢?

《撒迦利亞書》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這裡提到兩職,是兩個職分,哪兩個職分呢?第一個,掌王權,當然是君王嘛,但是前面又作祭司,那就是君王和祭司兩個職分要合而為一了。將來這一位大衛的苗裔,身兼祭司和君王的身分了。那麼做了這個冠冕,戴在約書亞頭上,代表著約書亞正式成為祭司。但是,也預期著將來還有一位又作君王又作祭司的大衛的苗裔要來出現。然後他也要建造聖殿,代表著這個聖殿有一個穿越時空的意義存在,對嗎?

14 節又繼續說:

《撒迦利亞書》6:14-15
「這冠冕要歸希連(就是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就是約西亞),放在耶和華的殿裡為記念。」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

神的話當然是永不改變,不過在這裡有個重點,重點是,約書亞戴上冠冕就要擔任祭司的聖職了,那麼建造聖殿,這裡提到不只是你們建造,還有將來,還有遠方的人也要來一起建造。

那給我們看見,在以色列歷史裡面,遠方的人,從來沒有來建造第二聖殿,他們只是在那裡阻礙啊。那這裡講的什麼呢?講的當然是一個末世的預告了,建造聖殿,其實將來這一個一起建造,萬國建造的這一個的思想,已經在《撒迦利亞書》,放在這裡,預告著。

那今天我們讀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聖殿的當代性以及聖殿的永恆性,在上帝的心靈裡面,重建這個聖殿,其實不只是為了當代,其實重建這個第二聖殿,是遠遠超過當時的意義的,是預告著將來有一個更隆美的聖殿要被建造,而這個第二聖殿只是一個重建的一個模式的出現,那永遠的聖殿,就是大衛苗裔所建造的聖殿。現在我們在新約時代就看得更清楚了。

好了,回到這段經文呢,這段經文有三個人物出現是嗎?他們願意奉獻金銀,來製造一個冠冕給約書亞。這三個人還記得嗎?黑玳、多比雅、耶大雅。不過聖經說,最後這個冠冕要歸給他們,然後放在聖殿中作記念喔。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一切為神擺上的,不論是金銀啊,或者是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時間、我們的人際關係,獻給主,我們沒有失去;獻給主,我們才會永遠擁有,所以他們所獻出來的金銀,成為一個永恆性的冠冕,還放在殿裡面作記念。

你我所獻上的,不是失去喔,是加倍的擁有,永恆的、持續的擁有。請問這樣的奉獻,是不是一個非常超越的奉獻?讓我們自己所有的,獻給神之後,反而沒有損失,更是存到永恆。這一個信息,在這段經文已經隱含在當中。當我們閱讀的時候、思考的時候、靈修的時候,把這個信息,化成我們今天的行動。

願主祝福你,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6:9-15

9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0「你要從被擄之人中取黑玳、多比雅、耶大雅的金銀。這三人是從巴比倫來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裏。當日你要進他的家, 11取這金銀做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12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13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14這冠冕要歸希連 (就是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 (就是約西亞),放在耶和華的殿裏為記念。」 15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話,這事必然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