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13集|亞達月的爭戰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靈修進入《以斯帖記》第 9 章了,我們要看 1 到 16 節。

這是一段滿長的經文,當中記載了當末底改以王的命令發出去詔書,宣告全國,讓猶大人可以來保護自己,然後殺滅他們的敵人,那終於這個時候到了,於是第 9 章,在這段經文就給我們看見,猶大人保護自己,殺滅敵人的一些記錄。

對我們今天的人而言,會覺得這個殺來殺去的,這一個非常的血腥啊!我們必須回到波斯帝國的歷史處境。我們都知道了,波斯帝國是滅亡了巴比倫帝國,於是建立了這個波斯大帝國的。每一個帝國的興替,一個政權的更迭,都是死很多人的,無以數計的人就因為這樣子的戰爭啦,或者是更替的政權,就喪命了。

那麼這一章聖經很特別,記載了猶大人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權,於是就殺人了。那我們這裡呢,特別的地方是殺了多少人,留下記錄。首先書珊城殺了五百人,後來又殺了三百人,所以書珊城按照這裡的記錄是殺了八百人,然後在這個大帝國其他的地方,總共殺了七萬五千人,我們知道波斯帝國有 127 省,所以平均一算,一省大概就是幾百人。

用我們的角度來看:怎麼殺這麼多人啊?但是跳回去當時的歷史,當時的讀者會有同樣的感受嗎?剛好相反,他們會覺得:怎麼殺這麼少人啊!是的,在當時的那個文化處境裡面,我相信這段經文的記錄,不是要告訴我們血腥,而相反的,是告訴我們非常不血腥,這就是時代、文化背景帶來的差異了。

不只如此,這段經文三次記載,猶大人為求自己的生存,殺掉仇敵,但是並沒有搶奪他們的財產。可見在這裡不是要殺人放火,在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的是,在那個眾多民族的波斯帝國裡面,猶大人為了求自己的生存,做出了這個求生存的行動。

好了,不管如何了,在這個時代更迭、背景改變的環境之中,讓我們學習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這個功課就是:假如沒有一個大環境的產生,第 9 章的記錄是不可能發生的,猶大人是被殺的那一群,而不是能夠求生存下來的那一群。

求主讓我們學到這個功課,因為一個大環境的產生,絕對不是一個人甚至一個民族能夠製造的,今天我們的大環境,一個人能影響嗎?不可能!一個人能夠推翻嗎?也不可能!這個大環境到底掌握在誰的手上?這就是一個人生的難題,而這個難題是透過《以斯帖記》告訴我們,有一位似乎沒有出場,卻從不缺席的上帝,祂無所不在,在掌控著歷史,掌控著你我的人生。讓我們回歸到這一位無所不在的上帝面前,求祂帶領我們,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9:1-16

1 十二月,乃亞達月十三日,王的諭旨將要舉行,就是猶大人的仇敵盼望轄制他們的日子,猶大人反倒轄制恨他們的人。
2 猶大人在亞哈隨魯王各省的城裏聚集,下手擊殺那要害他們的人。無人能敵擋他們,因為各族都懼怕他們。
3 各省的首領、總督、省長,和辦理王事的人,因懼怕末底改,就都幫助猶大人。
4 末底改在朝中為大,名聲傳遍各省,日漸昌盛。
5 猶大人用刀擊殺一切仇敵,任意殺滅恨他們的人。
6 在書珊城,猶大人殺滅了五百人;
7 又殺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
8 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
9 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
10 這十人都是哈米大他的孫子、猶大人仇敵哈曼的兒子。猶大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11 當日,將書珊城被殺的人數呈在王前。
12 王對王后以斯帖說:「猶大人在書珊城殺滅了五百人,又殺了哈曼的十個兒子,在王的各省不知如何呢?現在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還求甚麼,也必為你成就。」
13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求你准書珊的猶大人,明日也照今日的旨意行,並將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首掛在木架上。」
14 王便允准如此行。旨意傳在書珊,人就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首掛起來了。
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的猶大人又聚集在書珊,殺了三百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16 在王各省其餘的猶大人也都聚集保護性命,殺了恨他們的人七萬五千,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這樣,就脫離仇敵,得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