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11集|哈曼的喪鐘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繼續從《以斯帖記》第 6 章 12 節,一直看到第 7 章 10 節這個段落。

這個段落記載什麼呢?上一集不是說到哈曼就垂頭喪氣的帶領著仇人坐在上面的這匹馬,就這樣子環繞書珊城了,我也不知道他走了多久了,顯然不會太短的時間,因為後面的經文給我們一點點時間的推敲。

做完了這件事,憂憂悶悶地回到家,灰頭土臉地回到家,就跟他太太,還有那一班參謀,講起今天這一種遭遇啊。正在講的時候,聖經說太監來了,催促他要去吃飯啊,由此可以推斷,哈曼早早就進皇宮了,本來要稟報國王吊死末底改的嘛,於是就有了剛剛一天來的這個奇遇,然後回到家裡跟這些參謀、太太,講講講的時候,催促吃晚飯了,可見他也走了不短的時間。總之他要去赴筵席了,我想他可能匆匆忙忙洗個澡、換個衣服就去赴筵席了。

在筵席之間,國王再次問皇后以斯帖啦:「皇后以斯帖,妳有什麼所求於我嗎?就是國的一半我都給妳啊。」這種意思就是很接納以斯帖的意思。這時候以斯帖掌握住千載難逢的機會了,她說:「國王啊,若是蒙國王喜悅,我要為我自己的性命以及我族人的性命來求國王啊,因為我和我的族人,生命有危險了。」

這還得了,誰敢謀殺皇后啊,於是國王說:「誰敢做這件事?」國王這個問題也是創造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了。以斯帖勇敢地講出來,和合本聖經的翻譯是這樣講的,是「仇人」、「敵人」、「惡人」!哈曼就是這個仇人、敵人,哈曼這個惡人。國王一聽:「還得了,陪著我來吃飯,竟然要危害皇后。」於是聖經說,國王生氣得就站起來走了。

你想看看,這個哈曼會是怎麼樣的反應呢?當然害怕,於是匍匐在地,可能就趴在地上爬到皇后面前要求饒啊。就在這個過程中,國王又回來,看見哈曼竟然接近皇后,「這還了得!」這句話一出來,馬上,人就把哈曼抓起來,把他的頭蒙起來。這一個的動作,在波斯帝國就是要處死的意思了,太監馬上說了:「哈曼做了一個五丈高的架子要吊死末底改的。」國王說:「就把他往上吊吧!」於是哈曼就被吊死了。

這段經文實在是太戲劇性了,給我們看見好幾個強烈的對比,對嗎?

第一個對比,就是吃飯之前,這位本來志得意滿,以為自己就是國王眼中的紅人的哈曼,竟然變成了灰頭土臉,在馬前傳令的人;不只這樣,這樣還好,來到筵席之間,那真的是一個強烈對比了是嗎?首先筵席本來是一個喜樂的場景,但是皇后以斯帖卻提出了一個生命和生死的主題,這是一個不應該在喜樂筵席出現的主題,這個強烈的主題出現,就給我們看見一個衝擊性,這個衝擊性讓國王實在是沒有辦法瞭解,生氣地離開,於是就帶來了哈曼後面的發展。這位本來想把末底改吊死在木架上的哈曼,反而自己吊死在自己所做的木架子上,這不是一個非常諷刺的對比嗎?人生有時候,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哈曼顯然沒有學到這一點。

求主恩待,上帝既然把這一段這麼戲劇性、很有啟發性的經文寫在聖經,留下來給萬人看,求主幫助我們看了之後,真是謙卑來到主面前說:「主啊!祢是掌管我生命的主,今天我來到祢的面前,有時候有些事情發生,我們暫時想不明白,但是一定有祢的帶領、美意和保護。」

願主引導,讓我們今天一起來經歷這一位上帝的帶領,這一位似乎沒有出場,卻從不缺席的上帝,祂是無所不在的,在你我生命中,帶領我們奔走今天的路程,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6:12-14; 7:1-10

6:12 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着頭,急忙回家去了,
13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
14他們還與哈曼說話的時候,王的太監來催哈曼快去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

7:1 王帶着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
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裏呢?」
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 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
7 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
8 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
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裏。」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
10 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