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04集|種族清洗的危機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繼續從《以斯帖記》第 2 章 21 節,一直來看到第 3 章前半段。

好了,這段經文講什麼呢?第 2 章的最後面是接續著上一集,那邊提到以斯帖成為新的皇后,留下一個伏筆。說什麼呢?說末底改在朝門口,那麼今天的內容就說了,末底改在朝門口啊,我們可以想像了,這麼一個偉大的帝國,它的朝廷、它的城門,或者朝門口,都是一個很豪華的地方,末底改很可能就躲藏在某一個地方。

然後有一天,他偷偷聽到有兩個太監,國王的太監謀反,準備要殺害國王。末底改聽到這個秘密的消息,就趕快把這個消息告訴以斯帖了,以斯帖就奉末底改的名字,意思就是以末底改的名字,來告訴國王有這個危機。國王當然趕快把這兩個人抓起來查問,真是如此,於是就把這兩個太監處死了,不過這件事情卻成為後來整個事件轉捩點之一,好了,那麼這是伏筆。

然後進入第 3 章了,那這段經文相當的長,我們沒有辦法一一的讀出來,不過各位可以看聖經、看看經文,到底發生什麼細節,我在這裡只是把重點和切入點告訴大家,一起來思考和靈修。

第 3 章一開始,鏡頭馬上轉變了,轉變到皇宮之內。在皇宮之內,亞哈隨魯王非常的倚重一個大臣,他是亞甲族,叫做哈曼。你知道波斯帝國這麼大,127 個省,所有來自不同的種族的人一起在皇宮中工作。那麼這個哈曼就是其中一位,不只是在皇宮中工作,聖經說他被國王抬舉,國王非常倚重他,所以哈曼當然也就是位高權重。

在朝門,當哈曼出去的時候,周圍的人都要下拜的,這一位哈曼真是志得意滿啊,就有一個人不拜,這個人就是末底改。每次哈曼出去他就是不拜,一次兩次,哈曼心中就非常的生氣了。

我相信周圍的人一定也會勸他了:「末底改啊,哈曼現在位高權重啊,你要拜他啊。」不過末底改一臉不改變,就是不拜,如此這般。哈曼一次兩次三次五次,看到末底改就生氣了,周圍的人也許也會問末底改:「你為什麼不拜啊?」末底改很可能就把自己猶太人的信仰告訴他們了,所以他們知道末底改是猶太人。

之後有人通報哈曼,哈曼非常生氣了:「每個人都拜我,就是這個末底改不拜,要把這個眼中釘除掉,不只是他,光除他一個人還不夠,這種猶太人都不拜我的,乾脆把這一族人都殺掉。」這一個滅族的事情、滅族的意念,就在哈曼的心中了。後面的經文會給我們看見這個滅族的意念,最後發展成滅族的具體計畫,我們以後再來思考。

不過今天讓我們來看一個非常重要的《以斯帖記》描述事件的一個方法,這也是閱讀《以斯帖記》一個重要的方法,那就是好多事情的發生,就是在朝門口發生的,對嗎?這是一個特殊空間,這個空間發生了什麼事呢?

  • 第一、發生了兩個要謀害國王的太監,就在那邊被揭發了,末底改在那裡聽到。
  • 之後又發生了哈曼離開朝廷的時候,在朝門口,末底改堅持不拜,於是朝門口似乎成為整個《以斯帖記》許多波濤洶湧的一個觸發點的空間。

的確如此,朝門口成為一個神工作的地方。好多時候,我們看一些間諜片,這個間諜片,這個情報交換等等,常常也在一個很特別的地點,可能是一個小酒館或者是一個什麼茶樓啦,然後就在那邊交換情報。朝門口還真有一點像這個味道,就在那裡,好多事情發生,好多決定性的事情,就在那裡,在神的引導之中發生了。

求主帶領我們,我們的人生裡面,也許也有一些關鍵性的時刻,或者關鍵性的空間,我們求主在這些重要時間、空間裡面,神在掌權,而不是我們單獨去處理,當我們看見關鍵時刻、關鍵的空間,神在掌權,我們的心就有把握,我們的心就有安穩。

願主在今天你的生活裡面,神賜下這種安穩,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2:21-23; 3:1-6

21 當那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
22 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
23 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

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擡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
2 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3 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
4 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6 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