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01集|亞哈隨魯王的筵席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從這一集開始,我們要進入《以斯帖記》和各位一起靈修,不但如此,這一集開始,我們靈修的進度也會和《每日研經釋義》這一個靈修教材的進度同步,歡迎大家自由選擇,使用這個教材。

好了,那麼講到《以斯帖記》,可能好多人都很熟悉,因為這是一卷非常有意思的書卷,記錄了好多奇妙的事情,那圍繞著以斯帖皇后發生的啦。

今天我們要從《以斯帖記》第 1 章一起來思考這段經文奇妙的地方。當然,整卷《以斯帖記》,學者已經發現了,仔細讀我們也會發現的,那就是這卷書沒有提到神。一卷沒有提到神的書,竟然會留在《舊約聖經》裡面嗎?

是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沒有提到神,不代表沒有神的觀念。那閱讀《以斯帖記》,我們靈修的時候,我們應該有一個心態,這個心態會幫助我們來瞭解整卷書,這個心態就是:當沒有提到神的時候,神就是無所不在。有一點像我們國畫那一個留白,神好像不在那邊,就好像一個高山有一片空白,空白那一片不是那個山不存在,只是有雲在那裡,沒有把雲畫出來,但是那個留白正是印證出雲的存在,《以斯帖記》就是用這樣的思想幫助我們。

好了,那我們就來試看看,怎麼樣來閱讀,一起來靈修了。

第 1 章講到《以斯帖記》所發生的背景,那是一個偉大的時刻、偉大的帝國啊,那就是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上任第三年就發生了一件重要的事了。他邀請波斯帝國裡面的各地官員,有頭有臉的人來到皇宮。皇宮在哪裡呢?在書珊城。那你知道波斯帝國有多大嗎?聖經說有 127 省,橫跨亞洲、歐洲以及非洲的北部,橫跨三大洲。127 省的一個大帝國,邀請各地方的領袖來到書珊城一起來慶賀,擺了一個大筵席。

第 1 章的經文還給我們看見,在這個筵席場地,人潮洶湧啊,127 個省,假如每個省派十個人就有一千多人,假如一個省派一百個人,那這裡就有一萬多人啦,這一些各省的領袖、代表齊聚一堂,我們也可以想像人潮洶湧之外,人種也很多,各色人種都有啊。

那聖經裡面也給我們看見,這個場地佈置的非常的漂亮,不同顏色的帳篷,紫色的這個繩子扣在銀座的扣環中,把帳篷搭起來,地板又是紅的、白的、黑的、黃的,這個玉石所鋪,這個場面真是不得了了。

然後這裡說大家一起來慶賀,來觀賞亞哈隨魯王那些寶貝的收藏品,觀賞多久呢?180 天,一邊筵會,一邊看東西 180 天。180 天就是六個月,我不知道你有沒有去看過故宮博物院,看一天已經很累了,竟然可以看 180 天的寶貝,一起喝酒,多麼盛大啊。

不只如此,就在這一個的慶賀 180 天完了之後,擴大邀請範圍啊,把書珊城所有的人都邀請進來,再舉行筵會 7 天,這真是豪華啊。原因很簡單,因為波斯帝國就是一個這麼樣豐盛的帝國,這麼樣物資充滿的帝國。在這個筵會裡面,ALL YOU CAN EAT(任憑你吃)是嗎?酒是供應不完的,那個有吃、有喝、有歡樂,當然一定有樂隊、有各種表演啊。

就在這樣一個場合之中,國王就想到一件事了,那就是:不如在這麼盛大、輝煌的場合請皇后出來。聖經說皇后非常美麗。皇后出來,那皇后那時候在做什麼呢?皇后也在擺筵席,她在皇后的院子擺筵席,招待這各國來的領袖的女眷,意思就是男生一個大筵席,女生又是另外一個大筵席。你可以想像國勢之強,實在是無與倫比啊。

就在這個歡樂的時候,國王就想請皇后出席,秀一秀她的美麗,讓臣民更為傾倒嘛。不過皇后瓦實提卻拒絕了國王的邀請。其實這在當時波斯的風俗裡面,瓦實提所做的才是正確的,那個時候男女是分開的,而且皇后有皇后的位分,但是國王一時興起,這樣子的澆冷水,心裡就很生氣了。

好了,生氣之後做什麼事,下一集告訴你。但是讓我們用這樣的心情來閱讀《以斯帖記》:這是一個大帝國中,偉大國王所發生的一些重要事蹟。第 1 章把地上的這位國王的偉大襯托出來了,不過正在很偉大的時候,偉大的國王馬上面對的是皇后的拒絕。當然他心中很生氣了,但是人的偉大,真能一帆風順嗎?這就是一開始值得我們思想的。人的一生再偉大,偉大如同亞哈隨魯王,難道還真能夠控制所有的一切嗎?這值得我們思考。

求主用這個角度,帶領我們開始今天的生活,其實人都是有限的,包括當年的亞哈隨魯王。那麼在有限的王權之中,有沒有一位無限者呢?當然有,那就是整卷書沒有露面的這位神。我們繼續來思考,神雖然不露面,卻無處不在。

願主祝福你,讓我們活在無處不在的這位神的大能和保護之中,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1:1-12

1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
2 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
3 在位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有波斯和米底亞的權貴,就是各省的貴冑與首領,在他面前。
4 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
5 這日子滿了,又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裏設擺筵席七日。
6 有白色、綠色、藍色的帳子,用細麻繩、紫色繩從銀環內繫在白玉石柱上;有金銀的牀榻擺在紅、白、黃、黑玉石的鋪石地上。
7 用金器皿賜酒,器皿各有不同。御酒甚多,足顯王的厚意。
8 喝酒有例,不准勉強人,因王吩咐宮裏的一切臣宰,讓人各隨己意。
9 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

10 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甲迦,
11 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她的美貌,因為她容貌甚美。
12 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