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我作你和平之子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薛心怡傳道說: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詩歌是〈使我作祢和平之子〉。這是一首改編自十三世紀聖徒聖法蘭西斯的禱告詞。這首詩歌真正有名是在 1936 年的時候,美國因為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人心惶惶,透過這篇禱告詞使人心得到了安慰。

原本的禱告詞是這樣的:

天主,用我做你和平之使。哪裡有仇恨就讓我播種仁愛,哪裡有殘害就讓我播種寬恕,哪裡有猜疑就讓我播種信仰。

接著,作者還提到了黑暗、憂苦等等負面的形容詞。作者向天父所祈求的,是要有散播這些正向的能力去與之對抗,比如說,像希望能夠帶下盼望、信仰和快樂。因為他知道正向散播的能力在他信主的時候,主已經放在他的生命中。

他還提到了絕望、黑暗和幽谷。對於這些負面的情形,作者所求的不是上帝改變這樣的情況。這就好像是主禱文說的: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他祈求的是神賜給他能力去影響這個黑暗的世界,因為她清楚知道:唯有上帝能夠改變這些人所沒有辦法改變的負面情形。

聖法蘭西斯還更深地向上帝祈求說:

聖主啊!恩許我可以去安慰他人多於被安慰,諒解他人多於被諒解,愛護他人多於被愛護。

這樣的祈求是一種不看自己的禱告。在人的本性上,很容易在自己受傷害,覺得痛苦時,希望別人來安慰我們。但是在這個時候,作者卻是向上帝祈求,讓他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人,不再是接受別人的愛護、照顧和安慰;而是能夠成為那一個能使人得安慰、能照顧別人、能愛護別人的人。

最後,禱告者提到:

在施予他人時我們有所得,在寬恕他人時我們被寬恕,在生死交關時我們將生於永恆。

也總結了他前面所提到,為什麼要作這些付出的動機,就是他從神屬靈的眼光看到:當我們以為付出的時候,其實我們是得到,當我們為了神失喪生命的時候,其實我們盼望的是那永恆美好的家鄉。

也就是這樣的禱告,讓我們可以更加接近父神的心意,不再是祈求父神要照顧我、幫助我、安慰我、成為我的力量,而是求神使我們能夠成為那個可以照顧、幫助、安慰別人的人。

希望透過今天的這首詩歌,可以幫助我們在禱告的時候,不再是為自己的事祈求,能夠更貼近父神的心意來做禱告。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首〈使我作祢和平之子〉,來思想我們的禱告應該怎麼樣調整為合神心意的禱告。

願神幫助我們,今天在禱告的時候都能夠學習體貼祂的心意。

歌詞: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絕望之處播下祢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祢光明;在憂傷之處播下祢歡愉。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A men, a men, a men, a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