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06集|幫助從何而來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進到《以斯帖記》第 4 章第 1 到第 8 節了。這段經文記載了,當哈曼這個滅族計畫公布了之後,不只是公布在書珊城,更是把這個國王的命令用各種文字、語言傳到波斯大帝國的各個地方。

這個實在是不可能再改變了,於是末底改非常的難過,披麻蒙灰穿著麻衣,就在這個城內走來走去。我相信假如我是末底改,我也會覺得這件事是因為我引起的嘛,所以特別的難過了。那猶太人知道了之後,生命即將要結束,當然也非常難過,所以大家都一起哀哭啊。有的人就躺在爐灰之中了,這是猶太人表達哀傷的一種傳統方式。

在一片哀傷之中,皇宮中的皇后以斯帖,也有宮女、太監等等告訴她,他們所看見的這一幕。於是以斯帖就趕快預備好新的衣服,請她的貼身太監去找末底改,把衣服給末底改,叫他不要再穿麻衣了。不過聖經說末底改並不接受。

那麼,太監就跟末底改交流到底什麼事呢?在哪裡交流的呢?聖經特別講出來,是在朝門的寬闊處,意思就是在朝門附近比較偏僻的地方。於是末底改就在朝門前,把這些事情的一五一十、怎麼樣的滅族、這個公文怎麼樣的放出去,這個滅族計畫是如何如何等等告訴了太監,讓太監轉告以斯帖。

不只講這個殺戮的計畫的內容,末底改還特別交代,請太監告訴以斯帖:「妳必須要為妳的民族盡一份力量,妳不能夠置身事外喔。」太監當然就把這個訊息帶回皇后的面前。

好了,1 到 8 節就把這樣的一個過程記載下來了,當然,後續還有很多曲折離奇的事情了。不過今天用這段經文一起來思考:的確,末底改的這個提醒值得引起我們的共鳴,那就是在神的國裡面,沒有一個是局外人,這件事情跟神的百姓有關,所以神的百姓不管是普通哀傷的百姓,還是身為一國之后的以斯帖都有關係,以斯帖不能置身事外。

你我在神的國裡面,有什麼事情能夠置身事外嗎?不能的,其實國度的事就是個人的事,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位分和影響力,只不過在位分和影響力不同的大前提之下,每一個上帝的國民都可以來關心上帝的國度,起碼我們可以盡上禱告的代價,是嗎?

求主帶領我們,用這段經文來思考,我們在神的國裡面,不可或缺,不可以置身事外,我們應該一起參與,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色來參與。起碼一個可以參與的,為神的國度和百姓來禱告。

願神引導,透過末底改對以斯帖的提醒,也讓我們得到提醒,在每一天的生活裡面,就在今天,你想一想在你周圍、你的教會、你的小組、你的社群,在神的國度裡面,我們有什麼可以為他們禱告的,為他們盡上我們的本分的。

求主光照我們,也給我們力量,一起去努力,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4:1-8

1 末底改知道所做的這一切事,就撕裂衣服,穿麻衣,蒙灰塵,在城中行走,痛哭哀號。
2 到了朝門前停住腳步,因為穿麻衣的不可進朝門。
3 王的諭旨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穿麻衣躺在灰中的甚多。
4 王后以斯帖的宮女和太監來把這事告訴以斯帖,她甚是憂愁,就送衣服給末底改穿,要他脫下麻衣,他卻不受。
5 以斯帖就把王所派伺候她的一個太監,名叫哈他革召來,吩咐他去見末底改,要知道這是甚麼事,是甚麼緣故。
6 於是哈他革出到朝門前的寬闊處見末底改。
7 末底改將自己所遇的事,並哈曼為滅絕猶大人應許捐入王庫的銀數都告訴了他;
8 又將所抄寫傳遍書珊城要滅絕猶大人的旨意交給哈他革,要給以斯帖看,又要給她說明,並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