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民的上帝

使徒行傳13:16-27
16保羅就站起來,舉手,說: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請聽。
17這以色列民的上帝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民寄居埃及的時候擡舉他們,
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來;
18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
19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21後來他們求一個王,上帝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
給他們作王四十年。
22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
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23從這人的後裔中,上帝已經照著所應許的,
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24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25約翰將行盡他的程途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基督;
只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解他腳上的鞋帶也是不配的。
26弟兄們,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神的人哪,
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27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
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
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從第16-41節這段經文記載的是使徒保羅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城,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向當時守安息日的猶太人民傳講的信息。
保羅的這一篇信息聽眾裡有兩種,一是猶太血統的以色列人,另外是一切敬畏渴慕上帝的人。
保羅的講章是從上帝揀選以色列人的祖宗,以寄居埃及到大衛王的歷史背景,引出救主耶穌是大衛王的後裔。並說明施洗約翰是耶穌的開路先鋒,及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官長們因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個安息日所讀先知們的書,因而拒絕、棄絕耶穌,把祂定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

十三2…….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
十三5「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裏傳講神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十三13「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別加。約翰就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
十三14「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進會堂坐下。」
我們從上述經文看見此時此刻只剩保羅和巴拿巴,在安息日來到彼西底安提阿的會堂坐下。

16節說明當時的會眾是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神的人。
17-18節敘述上帝揀選我們以色列人的祖先,上帝擡舉賜福寄居埃及的以色列百姓成為強大的民族,上帝用大能的手帶領他們出埃及,上帝在曠野容忍撫養他們四十年。
保羅向當時以色列人和敬畏上帝的所有會眾傳揚上帝是揀選人、擡舉帶領人的上帝,今日的您我會介紹上帝是……

19-21節說明上帝為以色列百姓消滅「迦南地七族-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並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之後,約有四百五十年,上帝給他們設立士師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
後來百姓要求立王,上帝安排便雅憫支派基士的兒子掃羅作王四十年。
上帝為以色列百姓消滅他們周圍迦南仇敵,現在的我們相信上帝依然會為我們消除我們的敵人?

22-25節描寫上帝廢除掃羅後,祂為百姓選立大衛為王,上帝見證是祂找尋耶西的兒子大衛,大衛是合祂心意的人,他凡事遵行祂的旨意。並從大衛王的後裔,為以色列百姓立了救主耶穌。
在耶穌還沒有來到以前,約翰向以色列百姓宣講悔改洗禮,在約翰即將跑盡他人生旅程時,說明他不是基督,施洗約翰是救主耶穌的開路先鋒,約翰自覺不配為耶穌解鞋帶。
我們從大衛是合神心意、凡事遵行祂的旨意,幫助您我的生命如何調整?
保羅提及上帝為以色列人立了救主耶穌,我們如何看至今部分猶太人歸主接受救主耶穌?我們個人又是如何回應救主耶穌?

26-27節保羅呼籲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上帝的同胞,耶穌基督拯救世人的信息已傳給我們每個人,而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官長們,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個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因此拒絕、棄絕耶穌,把基督定了死罪,從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官長們,因為不認識基督而棄絕耶穌,也不明白每個安息日所讀的先知書,竟將基督定死罪,正應了先知以賽亞書53章的預言。
而我們認識基督嗎?亦或將基督定死罪?
我們誤會、不明白上帝的心意而得罪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