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路加福音23章1-12節)

經文:路加福音23章1-12節

金句: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什麼罪來。』」(路加福音23章4節)

猶太公會沒有判處犯人的權利,所以他們把耶穌帶到巡撫彼拉多那裏,他們深知若只是宗教性的紛爭,彼拉多是不會接受審理此案件。因此,他們莫須有的羅織了政治性的罪名來控告耶穌。

彼拉多根據事實了解,實在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確鑿的罪行,原本是可以釋放耶穌了事。但是他們越發極力的誣陷控告耶穌,彼拉多一時不知該如何處理此棘手的事件。後來,他聽到了他們說耶穌是加利利人,他就把耶穌送到了人正在耶路撒冷的希律那裏。

彼拉多把耶穌送到希律那裏,在審訊的手續上其實是不必要的。但彼拉多心生這智,以此既可擺脫這件燙手山竽,使他可以鬆一口氣;同時,也可作為一種外交手段,來修復他與希律原本不好的關係。

希律是加利利分封的王,在他殺害施洗約翰以後,他也曾一度想殺害耶穌。他老早就很想見見耶穌,因他已久聞耶穌的事蹟,很想看個神蹟,只是一直沒有機會。他好奇的問了耶穌許多話,耶穌對他卻是一言也不回答。

公會的成員在希律面前仍然是極力的控告耶穌。在此,希律並沒有很認真的來審理他們對耶穌的指控,而只是任由他的兵丁嘲諷戲弄耶穌一番,就把耶穌再送回到彼拉多那裏去。

Q:看到無罪的耶穌被人誣陷控告,兩位在位執政者也沒有秉公義審理,只是互踢皮球,你對此有何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