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心遵行 (希十19-25)」

希十19-2519那麼,弟兄姊妹們,我們藉著耶穌的死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至聖所。20他為我們開闢了一條新路,一條通過幔子,就是通過祂的身體的活路。21既然我們有一位偉大的祭司在掌管上帝的家, 22那麼,我們應該用誠實的心和堅定的信心,用已經蒙潔淨、無虧的良心,和清水洗過的身體,來親近上帝。23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我們所宣認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可靠的。24讓我們彼此關懷,激發愛心,勉勵行善。25不要像某些人放棄了聚會的習慣,卻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主的日子快到,你們更應該這樣。

這段經文繼續呈明:蒙恩的信徒應該堅定及明確的跟隨主,按著耶穌基督的榜樣,以愛心相待、彼此相顧、互相勸勉、勤於聚會及親近主,以堅定的信心遵行主旨。

舊約時代,有罪的人和外邦人是不能進入上帝的聖所,因為聖所象徵上帝的榮耀和同在。但今天,耶穌基督已做了完全的獻祭,所以人可以藉著祂的寶血,洗淨所有的罪,以致人們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上帝的聖所:耶穌基督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的身體,一舉而竟全功,使我們聖化歸主(v.10)。當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聖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從此為人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那麼,弟兄姊妹們,我們藉著耶穌的死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至聖所。他為我們開闢了一條新路,一條通過幔子,就是通過祂的身體的活路(v.19-20)。

 

    因此,在基督耶穌裡的眾信徒都是蒙受了大祭司耶穌基督恩典的人,就應有義務將耶穌基督賜給人的愛與恩典分享給不認識救恩的人。因為耶穌基督所獻上的生命,不是為他自己,而是為所有世上的罪人,所以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應當學效基督耶穌的榜樣,來顯明祂無私的愛,在祂應許的日子中:讓我們彼此關懷,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不要像某些人放棄了聚會的習慣,卻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主的日子快到,你們更應該這樣(v.24-25)。只是,聽道容易行道難,人性的軟弱與不成熟常會影響人跟隨主的信心,也會阻擾人際間的關係;因為,人會因信心不足而產生疑惑,或因信心不堅定而無法真心信靠主;人也會因不成熟而缺乏愛心與包容,以致造成人際間的困擾,所以我們需要常常依靠主:既然我們有一位偉大的祭司在掌管上帝的家,那麼,我們應該用誠實的心和堅定的信心,用已經蒙潔淨、無虧的良心,和清水洗過的身體,來親近上帝(v.21-22)因為,唯有靠著祂的恩典和能力,才能堅定地持守主道: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我們所宣認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可靠的(v.23)。而遵行祂的旨意是上帝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