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哈與耶洗別~災難的擴大!(王上16:29-34)

. 「暗利所犯的罪,甚於在他之前的列王,而亞哈犯罪更多過他的父親。北國王室罪行與日俱增。」
. 列王紀作者「對亞哈及其兩個兒子—亞哈謝與約蘭—共三十四年之統治的描述,幾乎佔了列王紀上下三分之一的篇幅。」
. 「這期間內,神的國(以利亞與以利沙所擁護的)與撒旦國之間的戰爭變得越發激烈。」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經文中不斷的出現,尤其是描述亞哈王事件。亞哈王不只是「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經文還刻意用「他還以為輕」來形容。(30-31)為甚麼「「還以為輕」呢?下文接著提到娶了耶洗別為妻。耶洗別的確給北國帶來極大的禍害,因她「將巴力崇拜帶進以色列」,導致亞哈王「去事奉巴力」!不僅如此,還允許「在撒馬利亞建造巴力的廟,在廟裡為巴力築壇。」(32)由此可見,北國的信仰真的是每況愈下,走上滅亡的道路!

亞哈王其實是矛盾的,從以下兩點可以看出:
1 在北國首都撒馬利亞建造神廟,如同所羅門在南國首都耶路撒冷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亞哈王已經把巴力的崇拜提昇到國教的地位!
2 亞哈王其實並無意「以巴力完全取代耶和華,而是想將兩種信仰混合,一同敬拜。」(婚後就一直敬拜異教神祇,但兒子名字的意思卻不是如此:「耶和華掌握」、「耶和華被高舉」!)

信仰省思:
1 我們是否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我們的信仰生活過的如何?要注意:魔鬼就藏在細節中。
2 我們的信仰是否有受到世界錯誤的價值觀所影響?務必進入神話語豐富中,讓神話語成為我們的標準,免得被世界所同化、滲透!
3 切記:我們的思想千萬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不要給惡者開了個大洞,以自無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