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言與慎行

【詩十二】耶和華啊,求你幫助,因虔誠人斷絕了; 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人人向鄰舍說謊;他們說話,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耶和華必要剪除。 他們曾說:我們必能以舌頭得勝; 我們的嘴唇是我們自己的,誰能作我們的主呢? 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 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 耶和華啊,你必保護他們; 你必保佑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人。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 就有惡人到處遊行。

近年來,一連串食安事件頻傳,從塑化劑、銅葉綠素、病死豬到黑心油品,一件一件的爆發,讓整個社會不安;眼看商人為了賺錢昧著良心說謊,前一分鐘才信誓旦旦指稱自己從事的是良心事業,下一分鐘立刻就被戳破謊言,為了自己的利益竟不顧他人!但事實上,何止於此?現今的世代在高舉個人主義的旗幟下,許多人只盲目的追求自己的利益,逐漸道德喪失了,以致不講忠信,心懷不正…

正如詩篇十二篇大衛所描述的情境,大衛向神祈求幫助,感嘆在他所處的環境裡沒有可信賴的人,到處充滿了說謊欺騙:其實人類自亞當犯罪以後,罪入了世界,世界就此變得越來越黑暗,人越來越不敬虔,也越來越不講忠信。事實上,謊言常常是罪惡的開端:諸如蛇用謊言誘惑夏娃,以致被逐出伊甸園;亞拿尼亞和妻子撒非喇因愛慕虛名又貪戀財物而欺哄聖靈,因此遭致死亡。就像大衛所述,許多人常常利用言談來實現自己邪惡的目的,或藉由謊言和欺騙來武裝自己,用口才行詭詐,雖然看似並非用公開的暴力,但小小一片舌頭上卻會引發許多的罪惡! 雅各說:舌頭雖然很小,卻能夠說大話。 試想,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舌頭正像火一樣,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會污染全身;它藉地獄的火燒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雅三:5~6

     所以,我們怎麼能把神原為人類福祉賜下的才能用在詭詐的目的上呢?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也用舌頭詛咒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弟兄姊妹們,這是不應該的!從同一泉源能夠湧出甜和苦兩種水來嗎?雅三:9~11」 上帝原是要賜下口才幫助世人成就祂的恩典,諸如:祂賜口才給摩西,因而說服了法老王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祂也藉聖靈賜口才給彼得傳講救恩的信息,以致一天就帶領了三千個人受浸歸主;所以,我們應當從這口才的恩賜中認識自己最大的責任,是以口才贏得生命而非製造混亂與敗壞。因此,我們應當謹守口舌,慎言慎行,用我們的口來讚美和榮耀祂!

另外,大衛還確信:上帝的言語像煉淨的“銀子”那樣純淨和珍貴,是完全可信的。我們不需要為自己申冤,只要依靠,因上帝還應允,祂一定會保護貧困者免受虛偽人的攻擊;當時機成熟時,上帝一定會像祂所應許的,介入並實施神聖的裁決: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 耶和華啊,你必保護他們 (V.6-7)雖然世上惡人環伺,但上帝一定會保護那些公義的貧苦人!因此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學到:

一、 尋求上帝 的幫助
「耶和華阿,求你幫助 (v.1),上帝的幫助是人最好的出口。 在這混亂的世代,我們若靠自己的力量,註定會失敗,因為我們很容易被淹沒在世界的權勢下 。若不靠上帝的幫助,我們很難勝過人性的軟弱,因為人自己就是嘴唇不潔的:「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6:5」

。我們首先需要自知自己的不足,謙卑求告,像大衛一樣懇切地祈求,上帝一定會賜下力量與智慧,幫助我們面對險惡的環境。
 二、確信 上帝的應許
大衛給了我們很好的榜樣:祂不僅認定上帝是最好的幫助,求告上帝,更確信上帝絕不食言: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贊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來11:1-2上帝從不說謊,從不會失信,祂說是就是,祂應許要成為受屈,困苦人的依靠,祂 的應許必然會成就,因從亙古祂的應許從未落空。所以,我們必需對上帝的應許確認, 若不然,在這彎曲背謬的世代,我們很難堅定不動搖。

三、確認上帝「謹言與慎行」的教導

   在這彎曲背謬的世代,下流人升高得勢,惡人到處橫行,但上帝應許一定會保護那些心存正直的人,更應許必會回應貧窮人的嘆息和保護困苦人的冤屈。所以在混亂敗壞的世代中,我們應努力持守純正, 在不講忠信的環境中持守誠實,謹言與慎行,作光明的使者,為上帝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