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基督教經典文庫集成

「漢語基督教經典文庫集成」計畫,原由周聯華牧師於2011年召集,曾慶豹、吳昶興老師擔任主編,與橄欖華宣出版社合作出版,已出版12冊。基金會自去年9月成立籌備會後,接續文庫的編輯與出版,以承繼周牧師未竟的大業,這是基金會一項重要的事工。

出版緣由

儒教有「十三經」、佛教有「大藏經」、道教有「道藏」,基督教在中國從唐代開始傳播也近一千五百年,其中還累積了不少經典作品與著述,唯欠缺整理與彙集,使得基督教在文化界的傳播未見有起色,關鍵即在於在圖書館中無法集中的找到類似於「十三經」、「大藏經」、「道藏」等彙集之作。

回顧基督教會史,從新約聖經的形成就看出教會的傳播和影響即起源於書寫下經典之著述,再經教父時期護教著作的大量書寫,在面對最為巨大的猶太教和希臘文化的勢力,基督教除了殉道士的血,就是基督徒的論著,這些見證都一直影響到今天,且奠定了基督教這兩千年來發展的基礎。

「漢語基督教經典文庫集成」即等於類似於「十三經」、「大藏經」、「道藏」,見證基督在漢語文化中存在的事實及貢獻,為所有大學和研究單位圖書館收藏的對象,更為上帝的國度攻佔華人文化和學術思想界做好準備,修直主的道路,預備人心歸向創造主。

有鑑於此,華人(中國)基督教會必須正視這場必須投入的文化領域,為千年之基督信仰和救恩的事業發揮永久性的見證,計劃編輯出版「漢語基督教經典文庫集成」,收集從唐代的景教碑、元代的耶里可溫文獻,經明清天主教與晚清新教,一直到當代華人著名學者如趙紫宸、吳耀宗、謝扶雅、周聯華牧師等人之著作。

本計劃出版將以四個時期作為劃分,即十六世紀前、十六至十八世紀、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並再於編輯過程中將相同文類的著作集結出版。本出版計劃主要鎖定有高度價值的文獻、古典的作品等,以期在社會當中推廣相關書籍之閱讀風氣。基本上將不預設收入的書目,但以有代表性之作品先行出版,並盡量以時序來排出版順序,其中亦不排除已出版過的作品。若有下列特色者則列為重要之出版:1、明顯具有重要性;2、影響範圍廣大;3、罕見、重要且又未再出版之作品;4、在華人世界的基督信仰中為開創先鋒者之作品;5、傳教貢獻大之作品;6、內容所論及之議題重要者,例如禮儀之爭;7、關於各個基督宗教的禮儀崇拜和信徒生活之重要作品等。

期望本出版計劃具備完整性,能讓讀者輕鬆蒐集到相關書籍內容,並傳世於後作為重要的文獻。

出版原則

類似於哲學領域的Philosophische Bibliothek(德國Felix Meiner出版社)或漢學領域的「新編諸子集成」系列(北京中華局)與「古籍今注新譯」(台北三民書局)系列,「漢語基督教經典文庫集成」的出版將以「重新編輯」的原則來出版每一本歷代經典。由編輯委員會經討論後,我們將向全世界漢語基督教歷史經典的研究學者發出邀請,希望能為參與計畫,成為某一冊「經典文庫」叢書的編輯者。

或許,依我們現在的能力,尚不足以做到能出版所謂的「歷史批判編修版本」(Historisch-kritische Ausgabe)──事實上也未必真有必要做這樣的編修,然而,借由重新編輯的工作,方能對現代讀者大幅提升這些經典古籍的可親近性,不論對一般讀者對傳統思想的延續認識上能有所助益,相信對研究者而言也是一重要的參照典範。有鑑於此,我們將實行的編輯內容將包括:1.每冊相關古籍並衡權重要版本之挑選;2.原始版本明顯錯誤的校勘;3.原始古籍的現代標點編訂;4.原文中出現的難字、專名、用典、引述之考查與注解(但不對文本義理進行詮釋)。上述各工作,除第1項之外,編輯學者皆可在本部編輯人員的協助之下進行。

參與「經典文庫」之編輯學者會為每一冊乃至於各篇撰寫一篇「編者導言」暨各歷史經典的「內容提要」。導言可包含以下內容:

  1. 出版當時的歷史或思想史,亦兼談本書的主要問題意識。
  2. 作者生平簡歷,並特別強調其與本書出版的關連。
  3. 成書與出版、再版的歷史,包括重印、再版、重編收錄(編者意圖),兼談各版本的主要差異。
  4. 出版後所造成的效果歷史,以及具體影響事績。
  5. 作者思想的系統或生成史,本書在其中的定位或其環節角色。
  6. 本書內容簡介。
  7. 作者於本書之論證方式、風格、文學形式、獨特用字……與上述有關之歷史之關連。
  8. 新版編輯的注意要點:版本的選擇、呈現方式等。

編輯委員

  • 吳昶興  台灣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 呂妙芬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 李   亮 台灣基督正教會
  • 李   雋  伯特利神學院聖經系
  • 李金強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 杜樂仁  耕莘文教院
  • 邢福增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 房志榮  台灣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 查時傑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
  • 翁傳鏗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香港)
  • 郭明璋  台灣改革宗神學院、四季禮品
  • 郭偉聯  香港浸信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
  • 陳方中  台灣輔仁大學歷史系
  • 曾慶豹  台灣輔仁大學哲學系
  • 潘鳳娟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系
  • 黎子鵬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
  • 蘇德慈  前華東神學院院長

已出版之經典文庫

[table “” not fou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