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路十六:9~18)」

【路十六:9~18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10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11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12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13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  14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上帝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上帝看為可憎惡的。 16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17 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

耶穌緊接著又教訓門徒要懂得如何藉用世人的錢財,結交朋友、周濟貧窮、行善,以經營將來永遠的好處。耶穌不僅教導門徒要學習不義管家的機警,效法今世之子的智慧,更要善用金錢,與人共享、多多行善,凡事以神為主、忠心於主,不僅要及早為自己永恆的生命設想,更要為自己多造天上的幸福。

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要藉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v.9)」。耶穌教導門徒要懂得善用世上的錢財,去結交天上的朋友。耶穌並不願門徒學不義管家的行事方法,但卻要要懂得如何有智慧的應用金錢,去結交那些將來可以幫助他們進到永存帳幕裡的朋友。祂教導門徒以周濟貧窮、廣行善事、與人共享、集財寶在天,來經營將來永遠的好處,使自己成為未來天國的富足人。

繼之、耶穌又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v.10-12)?」耶穌指出人的忠心不在乎他所受的交托多寡,乃在乎他要有負責任的觀念,克盡自己的本分才是;祂教導門徒,無論在最小的事上,或在最大事上都要忠心,很明顯的是要門徒凡事要對神忠心,以神為主,才能為自己多造天上的幸福。接著,耶穌再教導門徒,雖然應用錢財是好,但不可讓錢財在心中佔據的位置,勝過上帝,導致無法專一事奉上帝:「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v.13)。」上帝不是不許人有錢,乃是不要人把錢財當作上帝來服事。由此可知耶穌的目的是要教導門徒明白,如果連錢財,屬於別人和會朽壞的東西都不能善加利用,就沒有資格享有天國靈性上的真財富!若是如此,上帝又如何會將天上,永生中真正最重要的責任託付給他們呢?

耶穌接著以對法利賽人的教訓,來提醒門徒:「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上帝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上帝看為可憎惡的。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v.14-17)。」耶穌指出這些法利賽人,在人的眼中似乎看為義,亦或法利賽人自以為義,但上帝是鑑察人心的,世人所看為重的,上帝卻是輕看和厭惡。耶穌知道法利賽人的反應,所以更強調:「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上帝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v.16)。」警告法利賽人不要以為祂是要推翻律法,也不要以為神國的福音是將律法擺在一邊:「天地廢去較比律法的一點一畫落空還容易(v.16-17)。」耶穌指出祂不但不是要廢去律法,而是更看重律法,所以祂以休妻為例祂對律法的解釋,比法利賽人的理解更嚴苛:「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v.18)。」

整段經文,在在表明耶穌對門徒也是對我們這些基督徒的提醒:把握機會好好使用上帝所給的錢財,忠心盡上管家的本份,凡事尊主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