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釋放了我們

加拉太書4:21-5:1
4:21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
4:22 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
4:23 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
4:24 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4:25 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
4:26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
4:27 因為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4:28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
4:29 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 是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4:31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4:21-5:1主要從創世記亞伯拉罕的使女夏甲與妻子撒拉說明在基督裏的自由與被奴僕的軛挾制之別。

4:21在「律法」以下的人,這裏的律法是指上帝藉著摩西頒佈的律例誡命;
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此處的律法卻是指摩西五經。
接下來作者保羅從創世記第十六章、十七:15~21、十八:9~15、廿一:1~8,指出亞伯拉罕的二個兒子為比喻象徵說明兩約,夏甲與撒拉兩個婦人就是兩約。
使女夏甲按照人的血氣生下以實瑪利,這裏夏甲象徵在阿拉伯的西奈山山下頒佈的律法之約;與現在的耶路撒冷(指當時的猶太教)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受律法的綑綁為奴的。

而自主婦人撒拉在不能生育的情況下,卻憑著上帝的應許生出以撒;而那在上屬天的耶路撒冷是自主自由的,她是我們的母親。「因為《以賽亞書》54:1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妳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妳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四28保羅清楚告訴加拉太地區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是跟以撒一樣憑著上帝的應許作祂的兒女,而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以實瑪利譏笑嘲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以撒;現在從血氣而生受律法綑綁的人也是這樣逼迫憑著上帝應許的兒女。
四30然而創世記廿一10撒拉對亞伯拉罕說:『把使女夏甲和她兒子以實瑪利趕出去;因為使女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不可與自主自由婦人撒拉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因此弟兄姊妹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夏甲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撒拉的兒女了。
現在更因基督釋放了我們而使我們得以自由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您我基督徒生命的呈現是活在律法綑綁為奴的光景?或是彰顯在基督裏真正的自由光采?
我們因著上帝的應許成為祂的兒女,進而承受祂所賜的產業,您我看重或輕看上帝兒女的身份?
檢視我們信仰基督的歷程,曾被那些奴僕的軛挾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