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

列王記上22:9-17
22:9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
22:10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馬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
22:11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22:12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22:13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
22:14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22:15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啊,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回答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22:16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
22:17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列王記上22:9-17主要描述米該雅與其他眾先知向亞哈王所說的預言。

22:9-12述及亞哈王要太監召來音拉的兒子米該雅。而穿朝服坐在位上的亞哈和約沙法,於北國撒馬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聽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其餘所有先知也都預言「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當著二個王的面前以兩個鐵角模型發出虛假預言,而其他先知也都跟西底家同出一轍!若您我是當時的西底家或其他先知,我們作何回應在王面前?

22:13-17指出米該雅勇敢堅持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召米該雅的太監使者勸告米該雅不如跟眾先知他們說一樣吉言。
米該雅回答:「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米該雅譏諷回覆亞哈王說你可以上去,必然得勝,耶和華必將基列的拉末交在王的手中。
聽出聽懂米該雅反諷口吻的亞哈王卻對米該雅說:「我要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誠實話呢?」
米該雅這時才說出上帝的心意:「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在此米該雅指出亞哈出戰的話,將會被殺身亡的死訊。所以以色列眾民像沒有牧人的羊群;而亞哈他的軍隊人民將四散;我們可從王上22:31「先是亞蘭王吩咐他的三十二個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 」說明當時亞蘭人單單針對亞哈王爭戰,並沒有攻打以色列的野心。
若您我身為米該雅,我們會像米該雅獨排眾議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耶和華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我們會像米該雅勇敢誠實在亞哈王面前說出「以色列眾民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和這民沒有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