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先求問耶和華

列王記上22:1-8
22:1 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
22:2 到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下去見以色列王。
22:3 以色列王對臣僕說:「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嗎?
我們豈可靜坐不動,不從亞蘭王手裏奪回來嗎?」
22:4 亞哈問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嗎?」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我的馬與你的馬一樣。」
22:5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
22:6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
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
22:7 約沙法說:「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
22:8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
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

列王記上22:1-8主要記載猶大王約沙法對以色列王亞哈邀約一同攻取基列的拉末出征前,請亞哈先求問耶和華的先知而明白上帝的旨意。

從列王記上20:34「便哈達對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士革立街市,像我父在撒瑪利亞所立的一樣。”亞哈說:“我照此立約,放你回去。”就與他立約,放他去了。」讓我們看見亞哈王在答應放便哈達王前,便哈達向亞哈說他必歸還在暗利王朝時亞蘭人所奪取的城邑與同意亞哈王可以在亞蘭首都大馬士革貿易立街市的讓步承諾。
因而北國以色列王亞哈與亞蘭王便哈達立約後三年,當時南國猶大王約沙法從地勢高的耶路撒冷下去見在撒馬利亞的北國以色列亞哈王。
22:3-4以色列王亞哈與臣僕的對談說明王上20:34便哈達並沒有照他曾經的許諾,將他佔有的以色列城邑全部歸還亞哈,所以亞哈認為要奪回位於約但河東的雅穆河附近基列的拉末必須使用武力!亞哈邀約約沙法願意參與這場戰役。

王下8:16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第五年,猶大王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作了猶大王。
17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
18他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與亞哈家一樣;因為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5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十二年,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登基。
26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親名叫亞她利雅,是以色列王暗利的孫女。
從王下8:17-18.25-26分析約沙法的回答「你我不分彼此」,可見從亞哈的女兒亞她利雅和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的婚姻結盟,且約沙法的孫子亞哈謝22歲登基作王,說明亞哈和約沙法的聯姻結盟了相當長久。

然而22:5-6約沙法竟對以色列亞哈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
於是亞哈招聚受他俸祿的四百位先知,問他們:「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
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
22:7-8顯示約沙法覺得那四百先知不太能信任,而向亞哈要求求問屬耶和華的先知。亞哈對約沙法說我們可以託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求問耶和華;然而我卻恨他;因為米該雅他指著亞哈我單說凶言的預言,不說吉語。約沙法回答說:「王不必這樣說。」

約沙法堅持亞哈出征前要先求問耶和華的典範帶給我們什麼省思與改變?您願意凡事先求問主耶和華上帝?
亞哈恨米該雅的原因是米該雅對他單說凶言不說吉語,我們是否像亞哈只想聽自己想聽的態度?因而刻意不理會上帝對我們真實的心意?
您覺得從米該雅的榜樣,看見屬耶和華的先知應是如何傳講祂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