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異端(約翰一書4章1~6節)

神造人時在人的身上吹了一口氣,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因此人是以「靈」與神溝通,聖經也提醒神的百姓:當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但人的心若沒有持守在真理裏,很容易被改變。自從耶穌復活升天,門徒在耶路撒冷經歷聖靈充滿沒幾年後,信徒們中間就充斥著與聖經相違背的學說,並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力。他們心中被不一樣的「靈」環繞著,認為「物質是邪惡的,靈性則是良善的」,他們不相信基督道成了肉身,因此約翰勸誡所親愛的弟兄們「一切的靈不可都信」。

為什麼人會相信這些「靈」呢?因為沒有真正認識基督的救恩。這些靈透過假先知,傳遞似是而非的訊息來迷惑人心,使人離開真道。自第一世紀直到今日,世界各地出現許多宣稱是基督教某教派,但其實卻是與真理相違的異端。有些創教者自稱是救主、彌賽亞再臨或先知,卻只稱耶穌是其中一位先知,試圖高舉自己,或貶抑耶穌的神性。因此約翰提出分辨「真信仰」的指標:「凡宣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而來的靈,就是出於神的」;同樣的若「不宣認耶穌的靈,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

再者,基督徒很樂意向人訴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神蹟奇事,其實異端的信徒們也會有類似的「奇妙見證」,因此有時會使人產生疑慮,到底那個才是真的?甚至基督徒在異端中看到類似的見證,信心有時也會動搖。所以當謹慎自己的心不斷提醒自己:「那在我們裏面的比在世界上的更大」,耶和華真神的能力大過其他的假神,因為若假神不靈,人就不會拜他,例如:使徒行傳16章16節,提到那位被巫鬼所附的使女,雖然她被邪靈掌控,卻可使她的主人們得利。但他們的能力是有限的,如同當年摩西降下十災時,在埃及行邪術、法術的人,只能照樣行前兩災,到第三災就無法照樣行。所以我們不要被世界的王弄瞎了心眼,要明白唯有三位一體的真神,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

但要如何分辨「真理的靈」或「錯謬的靈」呢?約翰說要「察驗」,看出那些人的話語使人心甦醒、使人更認識神,那就是屬神的。相反地,如果他們的作為是銷毀人心,就是屬世界的。而判斷的標準是──聖經,如同提摩太後書3章16、17 節:「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除了聖經以外,教會歷史中曾為了幫助信徒堅定信仰,擬定「信經」讓信徒背誦,使他們明白信仰的內容,如同現代教會教導基要真理一樣,讓信徒們知道所信為何。基督徒們最熟悉的信經是「使徒信經」,其內容如下:「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愈接近末世的時代,就有更多假先知、假基督及敵基督出現,愈來愈多的異端邪說橫行,因此盼望每一位屬神的兒女,都深知我們所信的是誰,專心讀經明白真道,不打信仰的迷糊仗,不空有基督徒的名號,當有人問起福音的原由時,我們都能清楚明白的闡述,並把真道活現在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