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敵基督者』(約壹二:18-23)」

【約壹二:18~23】18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19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 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20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 21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22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23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  

這段經文是使徒約翰繼續教導,警誡信徒在這混亂的世代要嚴防「敵基督者」,教導他們要清楚認識耶穌基督和那些敵基督者的不同,並勉勵信徒務要繼續不斷地堅定與上帝的關係,清楚了解真理,才有能力面對混淆,抵擋敵基督者和假基督,這樣當主顯現時,才能無愧並坦然無懼的見主。

約翰警告信徒主再來的時候近了,將有敵基督者要來,甚至敵基督者已經出現了:「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v.18)。  」因為,基督再來以前的預兆,就是將會有敵基督者和假基督的出現:在末世,有些是用欺騙的手段裝作是基督,有些則是假借異端邪說來混淆真理,或以謠言和謊話,以訛傳訛,專與基督作對,否認基督的神性;所以,當我們看到這些不法的情形出現時,便知道主再來的時候近了,因此,務要嚴防敵基督者和假基督的影響。

 

那麼,我們應當如何提防敵基督者的影響?抑或嚴防敵基督者滲入教會?約翰指出這些「敵基督者」的特徵:

(1) 由使徒中間出去的:「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v.19a),  」

(2) 不是屬我們的:「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

                    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v.19b)。  

(3) 說謊的:誰是說謊話的呢? (v.22a )  

(4) 不認耶穌為基督的: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 (v.22 b)  

(5) 不認父與子的: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 凡不認子的,就沒

                    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v.22 -23)  

(6)引誘人離開真道的:「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著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

                     (v.26 ) 

因此,當我們清楚瞭解了這些「敵基督者」的特徵,我們就應當盡力做好準備,努力裝備自己去面對和提防敵基督者滲入教會,並小心避免那些異端邪說的混淆;首先,必須要清楚明白我們賴以蒙恩得救的真理,因為只有當我們對真理的認識清晰又確定,並靠著上帝的話語和堅定的信仰,我們才有能力分辨和抵擋「敵基督者」:20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 21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並且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v.20-21)。 」約翰警告我們,這些「敵基督者」的異端教訓謊話連篇,這些教訓看似合乎聖經的真理,目的卻只是為贏取人心,所以要清楚分辨;他們自稱是信徒,偷偷混進教會,表面上在我們中間,似乎與我們一樣參與敬拜,一同服事,但實際上卻不是屬我們的;他們不信真理,否認基督的神性,否認耶穌是基督,否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們裝成敬虔的樣式,用欺騙的手段只為謀取自己的利益。但,虛謊與真理是完全相反的,正如黑暗與光明完全相反一樣,所以虛謊絕對不可能是從真理出來的,真道與異端也絕不能相容。一個真基督徒,理應知道重生得救的人,必需經歷聖靈的內住,凡事必藉著聖靈的教導,生活行為與蒙恩的福音也必須相稱,更需清楚認識三一真神和真理。所以,我們要熟讀上帝的話,靠著聖靈的智慧分辨,並要瞭解信仰的真諦,靠著真理抵擋敵基督者和假基督,這樣當主再來之時,我們就能坦然無懼的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