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蓮的罪孽

何西阿書13:9-16
13:9.以色列啊,你與我反對,就是反對幫助你的,自取敗壞。
13:10.你曾求我說:給我立王和首領。現在你的王在哪裡呢?治理你的在哪裡呢?讓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
13:11.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
13:12.以法蓮的罪孽包裹;他的罪惡收藏。
13:13.產婦的疼痛必臨到他身上;他是無智慧之子,到了產期不當遲延。
13:14.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裡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裡呢?在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
13:15.他在弟兄中雖然茂盛,必有東風颳來,就是耶和華的風從曠野上來。他的泉源必乾;他的源頭必竭;仇敵必擄掠他所積蓄的一切寶器。
13:16.撒瑪利亞必擔當自己的罪,因為悖逆他的神。他必倒在刀下;嬰孩必被摔死;孕婦必被剖開。

何西阿書13:9-16指出跟上帝唱反調的以色列百姓自取敗壞。
以色列百姓反對曾經幫助他們的上帝而自取敗壞。
以色列百姓曾經祈求上帝給他們立王和首領。然而,諷刺的是何西阿先知問他們:現在你的王在哪裡呢?治理你的在哪裡呢?何西阿先知譏諷百姓讓你的王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
緊接著說明上帝在怒氣情緒裏將王賜給百姓,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
而上帝以包裹收藏記念以法蓮的罪孽罪惡;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刑罰審判像產婦臨產前刻苦銘心痛澈心扉的疼痛必定降臨他身上;以色列卻是無知愚拙、麻木不仁,他們像即將臨盆生產的胎兒,留戀母腹卡在那裡,不願出來。
而從上下文看接下來的14節說明上帝有能力必定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裡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裡呢?而在我上帝眼前絕沒有後悔的事。這一切掌握在上帝手中。
上帝最後可以決定嚴懲以色列人萬劫不復滅亡的境遇或寬容憐憫給他們一條生路。
以色列在他的兄弟中雖然像茂盛的草,然而耶和華必從曠野颳來炎熱的東風。以色列他的泉源必乾涸;他的源頭必枯竭;仇敵必擄掠他所積蓄的一切寶器。
北國以色列首都撒瑪利亞必擔當自己的罪,因為悖逆他的神。他必倒在刀下;嬰孩必被摔死;孕婦必被剖開。

誰是你我的幫助?
你我曾經向上帝祈求什麼?我們所祈求的帶給我們什麼光景?
你覺得從以法蓮悖逆上帝的罪惡結局警惕自己那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