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若願意(雅各書4:11-17)

雅各書4:11-17
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
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4: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
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作者雅各在四11-17指出要當代的弟兄姊妹們不可彼此批評論斷彼此;人論斷弟兄就是批評論斷律法,而只有上帝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一切;只有上帝能救人或毀滅人;且說明人無法知道自己的明天如何且人的生命只是一片雲霧那樣短暫、渺小、變幻無常。

11-12節雅各清楚道出要弟兄們不可彼此批評論斷弟兄。人如果批評論斷弟兄,就是批評論斷律法。
當人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而是審判官。而設立律法和判斷人者是上帝,只有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雅各問信徒們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13-17 節雅各要信徒們現在注意聽!他以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為例說明其實人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那樣短暫、渺小、變幻無常!因而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一切操之在上帝手中。
現在你們竟然張狂誇口;這樣的誇口卻都是邪惡的。而當人如果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要信徒們在信仰上知行合一。

我們在現今教會生活裏,應如何避免彼此批評論斷弟兄?
檢視您我的言行是審判官?
我們生命的計劃曾否尋求主的願意?
您我如何看待人明天如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