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更多恩典的上帝(雅各書4:1-10)

雅各書四1-10
4:1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 – 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上帝為敵嗎?
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
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上帝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8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
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4: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4: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作者雅各在四章1-10節主要描述當時教會中衝突鬥爭是從信徒當中的私慾而來,因而影響他們向上帝的禱告,原因是弟兄姊妹們向上帝所祈求的竟是耗費在奢華宴樂中,這是屬靈的淫亂、與世俗為友、與上帝為敵的人。所以雅各指出信徒們要順服上帝、務要抵擋魔鬼、親近上帝。

第1-4節雅各說明當代教會中間的爭鬥是從信徒們的私慾來的,你們竟貪圖戀慕享樂,卻還是得不著、不能擁有所貪戀的;你們不照顧窮人、壓迫窮人、得不到就罔顧人命,嫉妒鬥爭,也不能獲得。你們得不著所求的,是因為你們不向上帝祈求。就算你們祈求也得不著,原因是你們妄求濫求亂求在浪費宴樂的私慾中。你們這是屬靈的淫亂、與世俗為友、與上帝為敵的人。

第5節雅各從舊約相關的經文簡化指出上帝賜予內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強烈的戀慕愛慕我們到嫉妒的層面,說明上帝是忌邪(嫉妒)的上帝(出埃及記廿5……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
第6-10節解釋上帝卻是賜下更多恩典的上帝,誠如箴言三34祂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讓我們看見上帝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因此,雅各命令當時活在私慾的信徒、心懷二意的信徒要謙卑順服賜下更多恩典的上帝;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要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要潔淨你們的手!要清潔你們的心!要為自己的罪愁苦、悲哀、哭泣,將在享樂縱慾時的喜笑歡樂,變作在上帝面前為自己的私慾悲哀傷痛到愁悶。你們務要在主面前自己謙卑俯伏,主就必叫你們升為至高。

雅各當代教會爭鬥的情景反映我們現在教會的光景?
我們的祈禱所求呈現雅各當代教會信徒妄求宴樂的真實版?
您我信仰的上帝是雅各認識的忌邪(嫉妒)的上帝、賜下更多恩典的上帝?
當我們認識賜下更多恩典的上帝時,我們會謙卑順服上帝、抵擋魔鬼、親近上帝、潔淨手與心、為自己的罪愁苦哭泣、在主面前自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