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旅寄居的人

彼得前書二章11-17節
11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12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
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5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16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
17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作者彼得在彼得前書二章11-17節提醒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彼得這是提醒說明我們在這世界是客人,是異地作客,是寄居者,猶如寄居世界的寄居蟹。這也說明這世界非我家,誠如腓立比書三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作者彼得說明我們在世界是客旅寄居的前提下,
首先,彼得勸勉當時的基督徒要禁戒肉體的私慾;因為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禁戒」的原文是指一種繼續不斷、反覆不息的動作;而「爭戰」原文是現在式語態,表示這是一場持續不斷的爭戰。
彼得要當時和現在的基督徒要常常禁戒肉體的私慾,因為這私慾持續不斷地與靈魂爭戰。

再者,他要當時的基督徒品行端正活在外邦人當中,以致於那些毀謗當時基督徒是作惡的人時,卻因為看見身為基督徒品行端正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得這方面的教導與馬太的觀點不謀而合–馬太福音五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基督徒您我的一言一行,像一張蜘蛛網牽動影響關乎我們自己個人、周遭尚未信主的人及天父的榮耀。讓我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另外,彼得要我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上帝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得指出我們要為主而順服人間的一切制度,甚至是君王臣宰!理由是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有行善的好行為,使糊塗無知人的口閉嘴,啞口無言不再毀謗基督徒!

最後,彼得要我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使別人和自己看不到惡毒,以自由為理由作不對的事,總要作上帝的僕人。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上帝,尊敬君王。彼得要我們不可藉著任何看似正確的理由,使別人和自己看不到惡毒,以自由為理由作不對的事,彼得要我們作上帝的僕人,敬畏上帝,作合乎上帝喜悅的事,要尊敬親愛眾人和弟兄姊妹,尊敬君王。
您我的生活顯明我們在世界是客旅是寄居的?
我們是否常常不止息的禁戒肉體的私慾?
您我檢視基督徒的言行是否像彼得期待的歸榮耀給上帝?
我們如何為主順服人的一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