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信心,不憑眼見」

【可八:1-26】「過了不久,另外一大群人聚集在一起。他們沒有甚麼可吃的了;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很替這一群人擔心;因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如果我叫他們餓肚子回家,他們會在路上暈倒,因為他們有的是從遠方來的。他的門徒就問他:「在這偏僻的地方,我們哪裏去找足夠的食物給這許多人吃飽呢?」耶穌問他們:「你們有多少個餅?」 他們回答:「七個。」」耶穌吩咐群眾坐在地上,然後拿起那七個餅,感謝上帝,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就分給大家。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獻上感謝,吩咐門徒也分給大家。大家都吃,而且吃飽了;吃的人數約有四千。門徒收拾吃剩的碎屑,一共裝滿了七個籃子。耶穌遣散群眾,立刻和門徒上船往大瑪努他地區去。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跟他辯論。他們想陷害他,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行的是出於上帝。耶穌深深地歎息,說:「這時代的人為甚麼要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是不配看神蹟的!」 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渡過湖的對岸。 門徒忘了多帶餅,船上只有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耶穌警告他們:「要謹慎,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和希律的酵母。」他們紛紛議論說:「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耶穌知道他們在想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討論沒有餅這件事呢?難道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頭腦是那麼遲鈍嗎?你們有眼睛卻看不見嗎?有耳朵卻聽不到嗎?你們不記得我擘開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這件事嗎?你們把吃剩的碎屑裝滿多少籃呢?」 他們回答:「十二籃。」耶穌又問:「當我擘開七個餅給四千人吃,你們又裝滿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他們回答:「七籃。」於是耶穌問他們:「那麼,你們還不明白嗎?」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領一個盲人到耶穌跟前,要求耶穌摸他。耶穌牽起盲人的手,帶他到村子外面去,先吐口水在他的眼睛上,然後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得見東西嗎?」 他抬起頭來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耶穌又把手放在他的眼上。這回盲人定睛一看,視覺恢復了,每一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耶穌叫他回家,又吩咐他說:「不要再進村子去」」

馬可福音從第一章14節開始記載耶穌在加利利傳福音的事工,直到第八章26節告一個段落;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在此給四千人吃飽與祂前此給五千人吃飽(太十四21-20)是兩件事,那次大部分是猶太人,這次耶穌是在低加坡里的外族地區向一群外族人傳道,從此耶穌的工作和信息開始影響大量的外邦人。耶穌憐憫非猶太人的記載,進一步也肯定了上帝愛世人,不分種族、不分國界。

耶穌關心人所有的需要,祂關心這些人的飲食,也關心人每日的需要 :「我很替這一群人擔心;因為他們跟我在一起已經三天,現在沒有甚麼可吃的了。如果我叫他們餓肚子回家,他們會在路上暈倒,因為他們有的是從遠方來的。V.3人常以為上帝不會關心人的卑微需求,但事實上,世上沒有任何事情是上帝不關心的,抑或太難而上帝沒有能力處理的;也沒有任何需要是太微小而上帝不去注意的。因此,耶穌不僅供應四千人飲食的需求,也供應五千人飲食的需要,像聖經所記載:滿滿的剩下!所以,耶穌在其後質問門徒(V. 17-18)既體驗過祂所行的這麼多神蹟,曾經親眼見過祂用五個餅和二條魚給五千人吃飽,還剩餘了十二籃(V. 35-44),現在又親眼見到耶穌用七條小魚給四千人吃飽,又剩餘了七籃,卻仍不清楚耶穌的真正身分,懷疑祂的能力和擔憂的事;就如同那些要求神蹟的法利賽人一般愚昧不明。

人的領悟力是否總是這麼遲鈍?總是不信?!如同法利賽人試圖說耶穌行神蹟只是靠邪靈的力量或巧合,他們要求耶穌從天上顯神蹟,做只有上帝才可以做得到的事(V. 11)。不過,耶穌拒絕了他們的要求。祂知道這樣的神蹟並不能說服他們,因為他們早已決定不信祂。他們的心靈剛硬到一個地步,就是最具說服力的事實和例證也不願改變。所以耶穌指出酵好像邪惡的影響:「要謹慎,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母和希律的酵母。(V. 15),因為只要少許的酵,就能使一團麵發起,同樣的,法利賽人剛硬的心也像滲透和毒害整個社會的酵,影響當時的猶太人起來反對耶穌。

其實,這些法利賽人想要用盡計謀當眾打擊耶穌的威望,因此,耶穌一回到加利利,他們就要求衪從天上顯個「神蹟」。耶穌有兩年之久行神蹟、治病,醫好各樣的病人,雖然如此,他們還要求一個神蹟:「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跟他辯論。他們想陷害他,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行的是出於上帝。(V.11- 12)。」耶穌告訴他們在衪所行的神蹟之外再要求看神蹟,實證明這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也就是說,人心本來應該歸向神,如今卻和世界隨波逐流。衪見到門徒對祂行的神蹟的屬靈意義那樣遲鈍不明白,而且容易受法利賽人物質主義的影響,耶穌心中深深難過因為人若只注重外面的現象與記號~「神績」,而忽略裏面的內涵與實質,這也是一種的試探,都會被主棄絕。

因此,耶穌再用醫治瞎子的神蹟來表達祂的心意,祂「摸他又牽起他的手,帶他到村子外面去,先吐口水在他的眼睛上,然後按手在他身上‧‧‧耶穌又把手放在他的眼上。這回盲人定睛一看,視覺恢復了,每一樣東西都看得清清楚楚(V.22-26)。」為甚麼要摸兩下才使這瞎子看見呢?耶穌分步驟來做可能是為了表明治病有時須循序漸進,但更可能說明屬靈的真理並不是一開始就能瞭解清楚的,是要深深領會的:他抬起頭來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一棵棵的樹,走來走去。(V.24-25)」

這篇經文讓我們學到:

一、信心的眼睛不是看自己,也不是看環境,乃是看主。

二、信心能使人依據既往,瞻望將來;必須要有全備的信心,才能將過去的經驗,轉化成為現在的幫助,看清楚上帝的作為與美善。對於不信的人,更多的神蹟奇事也無濟於事。

三、我們所該追求的神蹟,乃是在我們身上彰顯基督復活的生命:「我迫切期待和盼望的是:我不至於在責任上有所虧負,反而能時時刻刻,尤其是現在,具有充分的勇氣,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腓一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