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便雅憫人

士師記廿章40-48節
40當煙氣如柱從城中上騰的時候,便雅憫人回頭觀看,見全城的煙氣沖天。
41以色列人又轉身回來,便雅憫人就甚驚惶,因為看見災禍臨到自己了。
42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以色列人在後面追殺。那從各城裡出來的,也都夾攻殺滅他們。
43以色列人圍繞便雅憫人,追趕他們,在他們歇腳之處、對著日出之地的基比亞踐踏他們。
44便雅憫人死了的有一萬八千,都是勇士。
45其餘的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往臨門磐去。以色列人在道路上殺了他們五千人,如拾取遺穗一樣,追到基頓又殺了他們二千人。
46那日便雅憫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
47只剩下六百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48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的人和牲畜,並一切所遇見的,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

士師記19-21章主要記載以色列內部的爭戰。特別是基比亞人匪徒罪惡暴行,便雅憫支派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話,讓我們看見士師時代道德淪喪的光景。
而20章主要重點是描述由於利未人將他那被基比亞人終夜凌辱的妾之屍身切成12塊,使人分送以色列四境,於是以色列眾支派從北部的「但」支族到南部的「別是巴」,甚至連東部的基列地也來了。以色列民的首領軍長與另外拿刀的步兵戰士40萬人都上到米斯巴,為要追討便雅憫人包庇基比亞人的罪惡!
在20章40-48節的重心放在由於以色列眾支派經過二次挫敗後,仍禁食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問耶和華上帝後,耶和華上帝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以色列人在城內放火以煙氣上騰為信號,以色列人又轉回來,這使知道自己快要被消滅的便雅憫人驚慌失措!
便雅憫人於是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然而以色列人卻從各城裡出來在後面夾攻追殺他們。以色列人圍繞便雅憫人,在他們歇腳之處、對著日出之地的基比亞踐踏他們。
當天便雅憫人死了一萬八千勇士。
以色列人在往臨門磐道路上殺了轉身向曠野逃跑的五千便雅憫人,又追到基頓殺了他們二千人。那日便雅憫死了拿刀的勇士共二萬五千人。
便雅憫支派只剩下轉身向曠野逃跑的六百人,他們在臨門磐那裡住了四個月。
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便雅憫地各城一切所遇見的人和牲畜,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
以色列眾支派經過二次挫敗後,仍禁食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問耶和華上帝。您我如果像以色列眾支派的光景,我們是否願意像他們仍然禁食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問耶和華上帝?
便雅憫人包庇基比亞人的罪惡,造成二萬五千勇士死亡,只剩向曠野逃跑的六百人。您我曾經包庇自己或他人的罪惡,而造成什麼樣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