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89集|從聖靈得平安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從《約翰福音》十四章的最後一個段落,從二十五節開始,一起來看看耶穌在最後與門徒分離之前,教導門徒一個重要的功課。

《約翰福音》14:25-31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這是耶穌與門徒分離前,一段很重要的言語,就是說:「父要將聖靈賜下來。」保惠師賜下來之後,耶穌說:「透過保惠師,當你們願意繼續在我裡面行的時候,就認識我。」而在這裡耶穌說:「透過保惠師,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這真是一個很偉大的應許是嗎?世人的心中多麼渴望平安。

在當代的耶穌的門徒當中,知道馬上要與老師分離,他們的心中是多麼渴望有平安。平安是什麼呢?耶穌說:「我要把平安賜給你。」給我們看見平安的源頭,平安的源頭不是環境一切平和,平安的源頭是從耶穌來的,其實耶穌說:「我把平安賜給你。」這個應許發出去之後,看後面的經文就看見,從人間看,這些門徒真是沒有平安啊,因為耶穌馬上被抓,老師被抓,門徒就四散,他們真的沒有平安,不過最後這些門徒在聖靈賜下之後,的確得到生命的轉變,生命的逆轉帶來的真實平安。

那耶穌在這裡預先告訴他們了,祂說:「我還沒有離開你們,不過預先告訴你們,讓你的心裡面沒有憂愁。」馬上他們就會碰到很多可以憂愁的事,但是耶穌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我把平安賜給你。」這是耶穌讓門徒們有一個心理準備,也讓門徒們先得到一個預先的應許。這種超前部署,使得門徒後來遇到困難的時候,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了,而能夠把耶穌所說的話想起來,這也是聖靈保惠師的工作,使人的心靈知道耶穌過去所說過的。那在這個過去所說的話,以後的經歷裡面實踐出來,這樣的吻合,這樣子的生命的重疊,是聖靈所發出的工作。

今天我們信耶穌的人有聖靈的同在,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聖靈讓我們明白耶穌所說過的話。擴大的來說,就是聖靈讓我們明白神的話、聖經的話。當這樣的開啟,發生在你我的心靈的時候,這樣的開啟是帶來一種世界不能奪去的平安,這種平安使得我們的人生就帶來無限的穩定、無限的方向,也是無限的盼望,這是福音帶來人生的改變。求主將這個福氣,今天就讓我們經歷,今天就讓我們去看見,落實在你我的生活當中。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14:25-31

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28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29 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30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31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