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24集|潔淨聖殿的現代意義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上一集我們提到耶穌潔淨聖殿,是要讓聖殿敬拜的功能恢復,而不只是為了方便人買賣祭物,進行奉獻。這一個敬拜實在是在信仰的當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很重要的地位。

上一集我們也說了,那過去的聖殿有這個敬拜的目的,那今天已經沒有聖殿了,那到底我們應該怎麼來看「潔淨聖殿」這段經文呢? 是的,聖殿啊,當年的聖殿,耶穌基督那個時代所在的聖殿,已經在公元七十年完全被毀了,直到如今都沒有重建。但是,雖然理性的,或者可見的聖殿消失,聖經卻從來沒有把聖殿這個重要的觀念消失。在《哥林多前書》第三章十六、十七節,還有第六章十九節,都分別提到了聖殿,而且更清楚地提到:

你們就是神的殿

意思是什麼呢?

到了新約時代,聖殿的意義已經改變了,不再是指那座建築物,雖然那座建築物金碧輝煌,美輪美奐,非常講究,終究也會消失。現在的聖殿在哪裡呢?現在的聖殿就是每一個信耶穌的人,我們現在成為聖靈的殿,成為神的殿。而我們這樣的身分,我們走到哪裡,聖殿其實就到哪裡囉。全世界這個殿 (指全世界信耶穌的人) 的榮耀,的確是比以前榮耀的殿更榮耀了。

假如瞭解這樣的一個先後關係,以及聖殿意義在這個時代更完美的發展出來的話,那麼,「耶穌潔淨聖殿」這段經文,豈不就是給我們今天每一個信耶穌的人,做為上帝的殿的人,一個很大的提醒嗎?

當年的殿假如需要潔淨,你、我今天是不是也需要被潔淨呢?當然,我們這一個屬神的身體需要被潔淨,我們需要將我們思想潔淨,需要將我們的內心潔淨,這就是聖靈住在我們當中,我們成為聖靈的殿之後,聖靈帶來的生活上、心思意念上、價值觀上、時間應用上、生活習慣上、說話的習慣等等,都要更新。新造的人,因為我們這個殿需要如同當天被耶穌基督潔淨,假如我們瞭解潔淨聖殿的這個現代層面的意義的話,我們讀這段當年耶穌潔淨聖殿的經文,就不是在看一段故事,或者一個歷史記錄,而是一個很真實的生活的提醒。

求主帶領我們,聖靈既然在每一位信主的人心中,讓我們就順服聖靈的帶領,順服聖靈的提醒,每天都讓我們的生命得潔淨,於是,我們這一個屬神的殿,也能夠因著我們的改變,讓更多還沒信主的人,親近我們的時候,就好像當年外邦人到了外邦人院來親近神一樣,認識耶穌基督了,這豈不就是《約翰福音》寫作的最主要目的嗎?

也是上幾集我們講到見證人這個身分和角色的延伸。是的,你、我都是見證人,讓我們這個殿被耶穌基督的靈潔淨,於是成為祂美好的見證,吸引萬邦認識耶穌基督,吸引你的鄰居、你的同學、你的好友認識耶穌基督。大前提是:我們先被潔淨、先被更新、先被改變,於是,我們就好像當年聖殿一樣,發出主的榮光、主的馨香之氣,外邦人,還沒有信主的朋友就被你、被我吸引,來到主耶穌基督的面前,因此而認識主。

願神使用你、使用我、我們這個聖殿,成為作主見證的最好的場所,最好的見證人,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2:13-17

13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14 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
15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16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7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着說:「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