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19集|信仰經歷的重要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當我們繼續《約翰福音》的靈修的時候,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心情,我真有這個心情,那就是,看見因為一個人的信仰,好像一塊石頭丟到一個池塘,這個漣漪就越來越向外擴展了。是的,當我們看見施洗約翰成為先鋒,影響了兩個門徒,其中一個叫做安得烈,安得烈影響了彼得,之後這兩個人又影響了他們的同鄉腓力,現在腓力又告訴拿但業了,今天我們看看拿但業有什麼反應。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腓力說:「你來看!」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拿但業對耶穌說:「祢從哪裡知道我呢?」
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拿但業說:「拉比,祢是神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王!」
(約翰福音 1:46-49)

這裡面的記載,非常的簡短。不過,這些的簡短記載,真像我們武俠小說裡面高手對招。每一句話都非常沉重的。

首先,腓力很樂意去告訴拿但業說:「哇!摩西所講的、先知所講的那一位我們看見啦,就是拿撒勒人耶穌。」今天的經文,拿但業就說了一句非常輕蔑的話,他說:「拿撒勒這個小地方,會有什麼偉人出現?」意思就是這樣。有時候,我們很熱心跟人家講耶穌,對方有時候的反應真像這樣,潑冷水是不是啊?你有什麼厲害嘛。

腓力的回應更值得我們去思考,腓力沒有跟拿但業去爭論,也沒有告訴他拿撒勒這個城怎麼樣,更沒有引經據典說耶穌是如何如何。他只講了一句話,簡單的一句話,其實就是一個命令,一個邀請,他說:「你來看囉!你來看囉!不是我告訴你喔!是你自己去經歷啊!

正如前幾集我們說, 認識耶穌 不只是理性上的認知,我們需要有生命中的經歷。

腓力非常有智慧,他不跟人爭論,但是他邀請人「你親自去經歷啊!你來看嘛!」於是拿但業就去看耶穌了。奇妙的在下面,這個高手對招就在這裡,我們期待著,腓力邀請拿但業「你來看。」所以下面拿但業就是「好啊!看就看啊。」

拿但業就去看耶穌,對嗎?但是經文不是這樣寫的,經文說:耶穌看見拿但業人啊!有時候以為我們去研究耶穌,其實主早就注意到你了,主早就看透你了,於是耶穌就看見拿但業,就給他一個評論:這個是沒有詭詐的人,真以色列人,不錯。

拿但業可能大吃一驚:「你怎麼會認識我呢?」耶穌的回答,高手過招,「腓力還沒給你打招呼啊!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意思是什麼呢?在這裡的「看見」,不只是「看見你了!」,是「我就認識你了」。

人喔!假如你感受到原來不只是我樂意認識主,是主早就認識了我,這種感動力是很強的。 我記得我自己信耶穌,人家給我傳了兩年,都沒有什麼反應。只不過有一天,有一個同班同學,就跟我個人在談起信仰的時候,他講一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他說:「我認識你這麼久(他認識我兩年),我就一直為你禱告!」。這句話,聖靈的工作就來了。因為我發現原來不是我去追求認識這位主,是主早就注意我了,所以透過那個人的禱告,認識我了。因著這句話,我深受感動,決志禱告信耶穌。

是的,你知道嗎?主早就認識你了,讓我們回到主的面前。當他說:「我認識你的時候」,或者說:「有人為你禱告的時候」,讓我們來到主面前說:「主啊!感謝祢,我這個小人物,竟然被祢認識,所以我也要來到祢面前」。拿但業就是這樣,來到耶穌面前。也幫助我們、提醒我們,我們不只是告訴別人耶穌是誰,帶他去經歷耶穌、為他禱告。有一天他的心被光照,於是他就回轉信靠耶穌。

願神祝福你。

經文:約翰福音 1:46-49

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着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