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16集|認識耶穌的兩個途徑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上一集我們講到約翰的兩個門徒,因為知道耶穌就是上帝的羔羊,就跟從了耶穌了。那麼今天我們要繼續看,當耶穌發現這兩個人跟著祂的時候,又做了些什麼?我們來看看這段很有意思的經文: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裡住?」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約翰福音 1:38-39)

這段經文是說,兩個人跟著耶穌,耶穌看兩個人跟著祂,就回頭一看:「你們要什麼啊?你跟著我要做什麼呢?」兩個人的回答也很有意思,他說:「拉比 (就是老師的意思)!」「拉比啊!祢在哪裡住啊?」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通常我們要認識一個人,會先問:「你是尊姓大名?」當然這兩個人現在已經知道耶穌是誰了,不需要問尊姓大名了。不只知道耶穌是誰,也知道耶穌真正的身分了,因為他的老師約翰已經早早告訴他們了。於是,他們很想不只是理性上認識耶穌,更是在他們的生活中去認識耶穌,所以他說:「老師啊!祢住在哪裡?我要看一看祢住在哪裡!」耶穌當然明白這句話的含義,於是就邀請他們,跟著他們,就那一天,就跟耶穌住在一起。

聖經還特別留下一個時間說:「那個時候,約在申正。」這是古典的記錄時間的方法,大概就是現在下午的四點鐘。你想看看,下午四點鐘對我們來講,快要下班了,快要吃晚飯了,對猶太人而言,他們的日子是從晚上開始算的,所以下午四點鐘的意思就是隔天快要開始了。

這個暗示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因為《約翰福音》一開始我們說了很淺顯,也很深奧。這個提醒什麼呢?提醒這兩個人馬上就要開始人生的新的一天,這一天不只是與耶穌同住,這一天改變他們的一生,那個晚上他們與耶穌一起住,顯然應該是一起吃晚餐,然後談些什麼東西?然後就一起過夜了,這個奇妙的生活相處,改變了這兩個人,這兩個人相信他的老師,當他的老師約翰說:「上帝的羔羊來了!」於是他們就跟了。

不過,理性上的認知對信仰而言還不足夠,他們需要有生活上的觀察、經歷。聽一個人說話可以認識一個人,不過,跟他生活在一起,才能夠更深入的認識。言語有時候可以欺騙人的,但是生活卻不能欺騙人,所以這兩個約翰的門徒跟耶穌過了一宿,這一個真實的觀察,不只是與耶穌對談,也看耶穌怎麼吃飯。耶穌吃飯的時候,還記得嗎?《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記載了以馬忤斯那兩個門徒,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等等的這一舉一動,都會讓這兩個約翰的門徒看在眼裡,然後認定真的這是上帝的羔羊。

雖然《約翰福音》沒有記載那個晚上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非常肯定,這個晚上,對猶太人來講那是一天的開始,那一天的開始,這兩個人改變了,於是就帶出《約翰福音》很多後面的餘波盪漾,在這裡是一個伏筆,而這個伏筆的產生,是因為有一個人叫做約翰,他甘心樂意,自己隱藏自己,卻努力為耶穌作見證而帶出來的。

求主引導,今天也讓我們彼此提醒,我們的信仰不要只建立在知識上,更要建立在經歷上,與耶穌生活上可以交往的,今天我們藉著禱告、藉著對談、藉著默想,來更深認識耶穌是誰。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福音 1:38-39

38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着,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裏住?」(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
39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裏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