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88集|以色列毀約的咒詛|利未記 26:23-33

線上聽 (4 分 45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4.6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王敬維傳道:

各位弟兄姊妹們,平安

我們今天讀的《利未記》二十六章二十三節到三十三節,繼續記載,若以色列人毀了他們與神的盟約的話,神會如何咒詛他們。沒錯,今天的經文很嚴肅,但是我們要好好的思想這段經文,因為我們相信,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的話語對我們靈命是有益的。

當我們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要記得《利未記》在記載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內容,所以我們今天讀的經文是這個盟約的一部分。盟約是什麼呢?盟約就是一個建立契約關係的正式合約,在盟約裡會有各式各樣的條件,盟約裡的兩位會彼此承諾,然後若某一位毀約的話,他會有很嚴重的懲罰。我們現代最好的盟約例子,就是婚姻。在婚姻裡,新郎、新娘都會承諾會彼此相愛、彼此照顧,最重要的就是彼此忠實。若有一位毀約的話,我們都可以想像這個後果是什麼。

神主動與以色列立約,我們要記得一個重點,那就是:神願意與以色列合約是因著神的恩典。以色列與世界的人一樣,都會犯罪。以色列與外邦人一樣,都不配與神有任何盟約的關係。這樣我們就知道,當神這樣的賜給他們這個恩典的時候,若他們毀約的話,神咒詛他們是合理的。

不過,我們從第十四節開始讀二十六章的內容的時候,我們可以看見,如果以色列不認罪悔改的話,神的懲罰會越來越嚴重。我們今天讀的經文,就在記載那最嚴重的咒詛、最嚴重的懲罰,那就是什麼呢?那就是盟約的咒詛:神不與以色列同在了神不是以色列的神了甚至神成為以色列的仇敵,這樣以色列人就跟外邦人一樣,與神沒有任何關係。

弟兄姊妹們,有任何咒詛比這個更嚴重嗎?神離開人是最悲慘的一件事情。各位弟兄姊妹們,耶穌為了我們掛在十字架,承受神對我們的憤怒。我們認識以色列的歷史時,我們就知道,以色列人因為他們的罪,毀了他們與神的盟約。我們讀舊約經文的時候,我們讀詩篇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一件事情。

但聖經也告訴我們,以色列的例子,在形容全世界的人,我們都是犯罪的人,我們都應該承受神的憤怒。親愛的基督徒,耶穌已經承受了神對我們的憤怒,耶穌掛在十字架上,就呼叫「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耶穌在那時候承擔了那最嚴重的懲罰,那就是盟約的咒詛,耶穌替我們被神離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再一次感謝耶穌,替我們掛在十字架,替我們被神咒詛。我們也要帶一個歡樂的心來讚美我們救主耶穌,因為在三天後,他復活了。這樣我們知道,我們的罪在基督裡被赦免,我們也在基督裡也有新的生命。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祝福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下次再見,平安。

經文:利未記 26:23-33

23 你們因這些事若仍不改正歸我,行事與我反對,
24 我就要行事與你們反對,因你們的罪擊打你們七次。
25 我又要使刀劍臨到你們,報復你們背約的仇;聚集你們在各城內,降瘟疫在你們中間,也必將你們交在仇敵的手中。
26 我要折斷你們的杖,就是斷絕你們的糧。那時,必有十個女人在一個爐子給你們烤餅,按分量秤給你們;你們要吃,也吃不飽。
27 你們因這一切的事若不聽從我,卻行事與我反對,
28 我就要發烈怒,行事與你們反對,又因你們的罪懲罰你們七次。
29 並且你們要吃兒子的肉,也要吃女兒的肉。
30 我又要毀壞你們的邱壇,砍下你們的日像,把你們的屍首扔在你們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
31 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為荒涼,使你們的眾聖所成為荒場;我也不聞你們馨香的香氣。
32 我要使地成為荒場,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
33 我要把你們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成為荒場;你們的城邑要變為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