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82集|信靠神與祂的指令|利未記 25:18-28

線上聽 (4 分 47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4.5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王敬維傳道說:

各位弟兄姊妹們,平安

我們今天讀得《利未記》二十五章十八到二十八節,繼續記載神給以色列人關於禧年的條例。我們今天讀的經文有兩個主題,第一是以色列人要信靠神、與神的指令;第二個主題就是贖回土地的條例。

我相信我們可以想像以色列人當他們聽神要他們遵守禧年時,他們可能會想:我們怎麼樣這兩年不照顧我們的農地而過生活呢?我們就需要想一想古代的以色列與我們現在的生活不一樣。如果我們現在肚子餓的話,我們可以去附近的便利店,刷個卡,拿到食物吃。古代的以色列必須要照顧他們的農地,如果不好好照顧的話,他們的收穫會被影響,如果他們的收穫不好,他們可能會餓死。

我們可以這樣想,如果我們要連續兩年不工作的話,我們會有什麼感想。神知道以色列人的需要,所以祂在二十一節說:

我必在第六年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

神在挑戰以色列人,要他們相信神會提供他們的需要。

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三十一到三十二節也如此告訴新約的信徒們,神知道我們的需要,神會提供我們的需要。他說,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的這一切。

《利未記》二十五章十九節就說了一句話:

地必出土產,你們就要吃飽,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這一句話就會讓我想到,人在伊甸園的生活,所以當以色列人遵守禧年的時候,他們在經歷神原本對人們的旨意,那就是:神與人同在,神與人同行,神會提供人的需要。

這樣當我們再次被提醒禧年也是個安息日,以色列人要仰望那一天,神會賜給他們真正的安息。

我們今天的經文也講到贖回土地的條例,神就很清楚地強調一件事情,那就是以色列人的土地不屬於以色列人的,而是屬於神的。這個事實就是贖回土地與保護家庭及經濟條例的根基。我們就這樣想,當以色列人知道一切屬於耶和華的時候,這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

耶穌同樣在《馬太福音》第六章十九到二十一節告訴我們,世界所有一切都屬於神的。這樣我們就不要積攢財寶在地上,我們要積攢財寶在天上,我們的財寶在哪裡,我們的心就在那裡。

最後,我想分享路加福音第四章,耶穌到拿撒勒的會堂讀《以賽亞書》六十一章,那耶穌就跟大家說,《以賽亞書》六十一章的內容就在講耶穌。我們查考《以賽亞書》六十一章的時候就發現,他在用「禧年」的概念來形容彌賽亞要做的事,這樣我們就可以看見,禧年帶給欠債的人自由。

在基督裡,我們的罪債已經得自由,神要藉著耶穌帶給我們真正的安息和真正的自由,所以我們就可以看見禧年就在宣揚耶穌和祂的作為。

希望今天的分享有祝福到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下次再見,平安。

經文:利未記 25:18-28

18 我的律例,你們要遵行,我的典章,你們要謹守,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19 地必出土產,你們就要吃飽,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20 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吃什麼呢?
21 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
22 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吃陳糧,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你們還吃陳糧。
23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
24 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
25 你的弟兄(弟兄是指本國人說;下同)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
26 若沒有能給他贖回的,他自己漸漸富足,能夠贖回,
27 就要算出賣地的年數,把餘剩年數的價值還那買主,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
28 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裡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