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76集|住棚節的盼望|利未記 23:33-44

線上聽 (5 分 08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4.6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王敬維傳道說:

各位弟兄姊妹們,平安

我們今天讀的從《利未記》二十三章三十三到四十四節,記載另外一個以色列人要守的節期,那就是住棚節。住棚節有幾個特點:

  • 第一,它像逾越節和舊約的五旬節一樣,那就是猶太人要從各地巡禮回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的人口會在猶太人回耶路撒冷時,從大概兩萬五千人增加到超過十五萬的人。
  • 住棚節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它是一個充滿喜樂的節期我們讀《利未記》二十三章四十節就告訴我們,以色列人要在上帝面前歡樂七日,為什麼呢?因為四十三節就告訴我們,以色列人要回想神如何帶他們出埃及,他們在曠野中的時候,神如何供應他們的需要。他們的歡樂也有另外一個來源,那就是住棚節也會慶祝麥子和葡萄的收穫。

我們讀新約的時候就知道,律法與先知,那就是全本舊約的聖經都在指向耶穌和他的作為。所以我們可以問住棚節與我們的彌賽亞有什麼關係呢?感謝主,耶穌他自己告訴我們,他在約翰福音第七和八章告訴我們,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記載了很多事情,那我今天想要分享的就是七章三十七到三十八節的內容。

耶穌在那時候、在眾人面前說了一句驚人的話。他說:「人若渴了,可以來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的,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段經文與住棚節有什麼關係呢?撒迦利亞書十四章就告訴我們,在末後的日子,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在那日屬於耶和華的人也會在耶路撒冷過住棚節。

因此那時候的猶太人過住棚節的時候,不只會回想神如何帶他們出埃及,他們也會仰望那天神會復興以色列。耶穌很奇妙在住棚節的最重要的一日,告訴眾人,他本人就是住棚節所仰望、所盼望的。建立神的國度的人,就是耶穌。藉著他的死、他的復活,耶穌讓我們能夠與神有真正的和好;耶穌讓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當我們相信耶穌的作為,我們相信他要回來的應許的時候,我們就在喝那滿足我們的活水。感謝主,我們寶貴的聖經,每一段都在宣揚耶穌和他的作為。

那我們也可以想一想,我們應該怎麼樣回應這個事實?

  • 第一,我們要知道我們像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因為我們在等候耶穌回來帶我們進入終極的應許之地。
  • 另外,讓我們被提醒,就像神供應以色列人的需要,特別是他們在曠野中的需要,神會供應我們信徒的需要。
  • 也讓我們再次被提醒,因為我們不屬於這世界了,我們就不要跟著這世界一樣犯罪,我們的價值觀不一樣,我們是天國的國民,我們在這世界是客旅。
  • 最後,讓我們再次被提醒,耶穌基督會回來,讓我們仰望那天,讓我們盼望那天,耶穌會審判這世界,帶他的信徒進入新天新地。我們每次擘餅、喝耶穌的酒的時候,我們就在宣揚我們信仰,我們就在等候耶穌回來。

希望今天的分享有祝福到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下次再見,平安。

經文:利未記 23:33-44

33 耶和華對摩西說:
3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
35 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36 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37 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
38 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
39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
40 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
41 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42 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
43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44 於是,摩西將耶和華的節期傳給以色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