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72集|使我們成聖的主|利未記 22:26-33

線上聽 (9 分 07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8.5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來講《利未記》,今天的經文是《利未記》第二十二章二十六到三十三節,今天的經文再次的來告訴我們怎麼樣過一個聖潔的生活,能夠與神來親近。因為人要是不聖潔的話、人犯罪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跟神親近,聖潔的上帝也沒有辦法跟人同住。

耶和華再次的曉諭摩西說,才剛生的公羊、或是綿羊、或是山羊要七天跟著母親,第八天才可以獻祭,獻火祭給耶和華。並且,無論是母牛或是母羊,不可同日把這個母羊跟兒子、跟子給殺掉。這個律法其實在其他的經文,我們找不到,並且上下也沒有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所以神學家的解釋,其實他們也不是很確定,不過可以整理出三個原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律法: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人道的原因,神創造了生命,那神看重生命的價值,那你當天或是很快的生出來的小 baby (寶寶) 就把他殺了,似乎是太殘忍了。所以必須他要跟著母親有七天的時間。對於以色列人七是一個完全代表完全的數字,那他必須要跟這個母親有七天的時間,第八天才獻祭。其實整個獻祭系統,整個獻祭系統就是很殘忍,不過這個也教導以色列人,犯罪就必須要犧牲,犯罪就必須要有一個代贖,人犯了罪就是獻祭,就是需要犧牲。那這個最終這整個獻祭的系統,也就是最終指向耶穌基督。因為上帝對人的愛,祂寧願犧牲祂自己。雖然這個生命非常寶貴,但是因為神愛人,祂寧願犧牲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那是不是就反映到上帝對人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

第二個原因,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律法呢?可能是往一個比較實際的、實際性的角度來看。可能這個生出來的小的不管是羊或是牛也好,要把他帶到這個聖殿,可能是需要一段的時間,那也許這個七天可能是一個很足夠的時間,讓人可以把這個牛羊、剛生出來帶到聖殿去獻祭。那另外一個實際的原因呢,可能就是要確定、確定這個剛生出來的這些牛羊是健康的,所以牠可以存活七天之久,那確定之後,才把這個好的、沒有瑕疵的牛羊,獻給上帝。

第三個原因是護教的原因,當時其他的宗教,迦南地那邊不同的宗教,可能也做類似這樣子的一個行為,就是把剛生的牛羊就馬上就獻祭了,那神不希望祂的子民,跟外邦人所做的一樣,所以就有這樣子的律法:剛生的牛羊,牠們必須要跟牠的母親有七天的時間,第八天才拿去獻給神。

底下的經文,神再次的提醒他的子民,要遵行祂的律法,為什麼呢?因為神不希望祂的子民褻瀆祂的名,神希望人都能夠稱神的名為聖。這也反映新約的主禱文,主禱文怎麼說呢?他說,「願人都稱祢的名為聖。」那什麼意思呢?什麼叫稱主的名為聖呢?基本上就是我們能夠來榮耀上帝。底下經文跟我們說,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這句非常重要,因為在我們這幾天的經文裡面都講到:我是使你們成聖的耶和華。神是使我們成聖。成聖是什麼呢?成聖就是一個過程,我們的生命越來越聖潔,這個叫成聖。

那我們來講講什麼是聖潔,聖潔就是道德上面的完全,那對我們來講,聖潔可以分成兩部分,我們比較容易理解的,我們也常聽到的:聖潔就是分別為聖,從屬世的一種生活型態、屬世的價值觀分別出來、分別為聖來服事主、來敬拜他。那另外一個也很容易了解的定義就是,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像耶穌。而這個就是所謂的成聖,我們越來越像天父上帝。

其實人能夠成聖是上帝跟人的工作,在耶穌要離開門徒之前,他為門徒禱告,他說了一句話,什麼事情能夠讓人能夠成聖呢?就是神的道,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那邊講到。所以人要成聖必須要有神的道,神賜給我們祂的話語,我們有神寶貴的話語,我們藉著神的話語能夠成聖,生命能夠改變。

那另外一方面就是人的責任,我們有神的話語,我們有聖經在我們手上,可是我們是不是真的能夠來了解、來明白神的話呢?我們是不是努力的去讀神的話、研讀神的話呢?那這一方面當然就是人的責任。

當我們明白神的話,另外一步就是我們是不是真的去相信、真的去愛神的話、真的去順服神的話呢?當我們真的是去做的話,我們的生命就得到了改變。

另外一個,人成聖的原因是因為聖靈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來做奇妙的工作,在《加拉太書》第五章那邊講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而這些品格並不是我們自己人可以產生的,是聖靈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做那奇妙的工作。

那這也不是說人都不需要努力,因為在前面的經文也告訴我們說,我們要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會放縱自己的情慾。所以人要順著聖靈,那換句話說,我們要順服順服神,這非常之重要。當人的生命改變越來越像耶穌,當人不願意跟隨過去的生活,屬世的這些價值觀,跟隨神的價值觀,那我們的生命就得到了改變。那這就是成聖,它是一個過程,是上帝在我們生命當中做的奇妙的工作,也是人的努力。

而我們再一次回到《利未記》的一個主題就是聖潔。人要是不聖潔的話就不能見主面,人必須要聖潔。逾越節的羔羊使以色列人從埃及奴隸的綑綁當中得到自由,得到新的生活。那逾越節的羔羊最終是指向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是神的羔羊,就是最終的逾越節的羔羊,他能夠讓神的百姓從罪中得到自由,得到一個新的生命。而耶穌的犧牲是極大的代價,他成了一個贖我們的、極重的一個贖價,讓我們從罪惡當中能夠得到自由、能夠得到永生。

神的恩典何等浩大,求主幫助我們,真是願意生命能夠成聖,讓我們的生命能夠來榮耀神的名。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主賜福大家,平安。

經文:利未記 22:26-33

2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7 才生的公牛,或是綿羊或是山羊,七天當跟著母;從第八天以後,可以當供物蒙悅納,作為耶和華的火祭。
28 無論是母牛是母羊,不可同日宰母和子。
29 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
30 要當天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我是耶和華。
31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誡命。我是耶和華。
32 你們不可褻瀆我的聖名;我在以色列人中,卻要被尊為聖。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33 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作你們的神。我是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