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52集|贖罪日與安息日|利未記 16:23-34

線上聽 (4 分 03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3.6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王敬維傳道: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這幾天在讀關於贖罪日的經文,《利未記》第十六章二十三到三十四節,在繼續記載祭司應該如何讓會幕潔淨。今天的經文有一個特點,這個特點是什麼呢?那就是神在告訴人,贖罪日也是一個安息日。讓我們用一點時間來思想安息日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弟兄姊妹們像我的話,也許以前對安息日的概念就是,身體上可以有一些休息的時間。但是聖經也告訴我們,安息日要讓我們有屬靈的安息。那屬靈的安息的意思是什麼呢?那就是我們不只靠著神供應我們身體的需要,我們靠著神供應我們屬靈的需要。讓神供應我們屬靈的需要是什麼呢?那就是知道神會成就祂的救贖旨意。

我們活在新約的信徒們,不只在安息日有身體上的休息,我們也等候那天耶穌回來審判世界,帶我們進入新天新地那終極的應許之地。舊約的信徒們,舊約的以色列人,應該怎麼樣遵行安息日呢?他們要按照舊約的經文等候那位夏娃的後裔、亞伯拉罕的子孫、大衛的子孫、那位受苦的僕人、那位彌賽亞來拯救罪人。以色列人在那時候,他們安息日就在等候彌賽亞來拯救罪人。

因此我們再次想到安息日,就在等候神成就祂救恩的旨意的時候,我們讀《利未記》告訴我們贖罪日也是一個安息日,就覺得這很合理。以色列人犯罪,讓神的聖所、神的會幕不潔淨,神的會幕不潔淨的時候,那位聖潔的神沒有辦法與不聖潔的以色列人同在。所以以色列人要獻祭,再一次洗淨會幕。

但是《希伯來書》第十章四節也告訴我們,「公牛和山羊斷不能除罪。」那為什麼神要以色列人遵行贖罪日呢?那就是神要藉著舊約的盟約,來教導以色列人也教導全世界的人,耶穌要怎麼樣真正的帶給我們救贖、真正的除去我們的罪。以色列人按照贖罪日的這個概念,要等候將來有一位無罪的大祭司,獻上有效的祭物,洗淨天上的會幕。《希伯來書》就告訴我們,那位大祭司是誰,那最完美的祭物是什麼?那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

感謝主,我們在這時候再次感謝神,賜給我們祂的救恩。讓我們也做個決定好不好?讓我們盡量在安息日來敬拜我們的神,好不好?我們不要以為我們禱告、敬拜神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情,「神與人同在」這件事情是重價買來的。讓我們在安息日那天來敬拜神,藉著神的講道、藉著聖禮領受神要賜給祂的兒女的祝福。

希望今天的分享有祝福到各位弟兄姊妹們,我們下次再見,平安。

經文:利未記 16:23-34

23 亞倫要進會幕,把他進聖所時所穿的細麻布衣服脫下,放在那裡,
24 又要在聖處用水洗身,穿上衣服,出來,把自己的燔祭和百姓的燔祭獻上,為自己和百姓贖罪。
25 贖罪祭牲的脂油要在壇上焚燒。
26 那放羊歸與阿撒瀉勒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進營。
27 作贖罪祭的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既帶入聖所贖罪,這牛羊就要搬到營外,將皮、肉、糞用火焚燒。
28 焚燒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進營。
29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什麼工都不可做;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
30 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
31 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
32 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聖衣,行贖罪之禮。
33 他要在至聖所和會幕與壇行贖罪之禮,並要為眾祭司和會眾的百姓贖罪。
34 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為他們贖罪。於是,亞倫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