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暗為明的門徒(路加福音23章50-56節)

經文:路加福音23章50-56節

金句: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頭從來沒有葬過人。」(路加福音23章53節)

當時被釘十字架處死的囚犯,一般都不會有隆重的葬禮,在耶穌收殮的這一件事上,四福音書同時都提到了一位名叫約瑟的人,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頭從來沒有葬過人。

這個人是一個猶太議士,議士是猶太公會的一員,是這個公會將耶穌置諸死地。在當時那樣的氛圍裏,曾經公開跟隨耶穌的門徒都逃跑了,但約瑟卻勇敢的站出來,他公開要求耶穌的身體,難道他不怕受牽連?難道他不怕死嗎?

對照四福音記載,經文記載說他是一個財主,為人善良公義,他是一位素常盼望神國的人,當時公會眾人的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們。原來,他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為怕猶太人,於是他就暗暗的作門徒,跟尼哥底母一樣。

現在他所信從的耶穌已受害,他反倒放膽進去見彼拉多。他這樣做可能需要付上極大的代價,這需要很大的勇氣,此舉也等於公開表達了他的立場,他以此行動公開承認了自己就是耶穌的門徒。他和尼哥底母一起將耶穌的身體洗淨,敷上沒藥、沈香,再用細麻布纏裹起來。

約瑟為耶穌所作的,正如馬利亞用香膏膏抹耶穌一樣,都是一件美事。他用帝王之尊的葬儀,將耶穌埋葬在自己的新墳墓裏。這正應驗了以賽亞書53章9節的預言:祂雖行過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Q:是什麼的因素使原本暗地裏作門徒的約瑟,有勇氣用如此行動表達他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