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拉多的悲劇(路加福音23章13-25節)

經文:路加福音23章13-25節

金句:無奈他們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路加福音23章21節)

經過連番的審訊,彼拉多對於群眾指控耶穌的罪名,他並沒有查出耶穌有什麼該死的罪來,就連熟悉猶太律法和風俗的希律,也查不出耶穌的罪來。當希律再把耶穌送回彼拉多這裏,彼拉多原只想輕輕責打耶穌之後就釋放祂,此案審訊就可結束。

但當時正逢有大赦慣例的節期,群眾竟然不斷地高聲喊叫催逼彼拉多,執意要求彼拉多把耶穌釘十字架,釋放巴拉巴。此時群眾大概是因為耶穌已被公會定罪,耶穌已不再符合他們心目中彌賽亞的形像,而巴拉巴則因作亂而遭監禁,反似民族英雄的樣子,所以才有此要求。

彼拉多三次宣佈,查不出耶穌有任何的罪狀,三度嘗試要釋放耶穌。但面對群眾失去理智、群情激憤地,大聲喊叫說:「釘祂十字架」!彼拉多感受到群眾的壓力,彼拉多不願得罪他們,屈服於群眾的示威,同時也為了顧全他自己的權益、地位,而罔顧真理和良心。

聖經說群眾的聲音終於得了勝。彼拉多雖然明知耶穌沒有罪,但他為了叫眾人喜悅,最後就照著他們的要求定了案,釋放巴拉巴給他們,而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彼拉多因怯懦以及自身利益,向群眾屈服,結果卻是無罪的反被定罪。

Q你有沒有過明知這樣說、這樣做不對,但因礙於壓力與自身的利益,說了與做了違背良知與真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