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警Vs愚忠(路加福音十六:1-8)」

十六:1~81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2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 我的管家。』3那管家心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4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去。5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他說:『一百簍( – 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7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這段經文是路加福音中很難解的一個比喻。不過,耶穌講這比喻的用意是要提醒我們:若一個不義的管家都會為了自己的生存著想,那麼一個有智慧、聰明的人,怎能不為自己永恆的生命設想?

 

這個比喻中指出三種人,財主、管家和兩個欠債的人:其中,財主的管家,不忠、不義,浪費他主人的財物,作為己用,任意揮霍,以致被主人辭退: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v.1-2)。』不料,這個不義的管家,卻想出一個為己謀退的計策:「那管家心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甚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4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去(v.3-4)。這不義的管家,了解自己既沒本事又好面子,為了怕自己淪落街頭,他就趕緊把主人的債戶找來,企圖用擅減債額的方式為自己找退路;他將一個欠一百簍油的人,減少五十簍,又將一個欠一百石麥子的,減少二十石,他想方設法這樣作,為的是預謀:現在若此時被主人棄絕,將來還能被他人所接待,好為自己預留去處:「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v.5-7)。』

 

讓人意外的是:「主人就誇獎這個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v.8a)」!事實上,主人並非誇獎這不義管家的詭詐行事,而是喜歡他的靈巧和及早預備的心意: 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v.8b)。 這個不義的管家,雖然行事詭詐,但卻實際,他用他的機警,為自己籌謀,以致造就了將來的幸福。耶穌的意思,是要教導門徒應藉用世人的智慧,經營將來永遠的好處,但耶穌不是要門徒學習這不義管家的行事方法,僅僅要他們效法不義管家的的聰明。

 

這個比喻雖似難解,但若稍微留意,就可發現整個比喻的中心是在指明:俗世不信主的人竟比已信主的光明人更加精明。而他們的精明,在於為生存的打算,那麼,我們這些活在世上,若我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智慧、聰明的人,怎不能好好為自己的永恆生命設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