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看人(路六:39-45)

6:39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嗎?
6:40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
6:41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6:42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6:43 「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
6:44 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它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
6:45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接續昨天要像天父一樣慈悲,耶穌又提到人和人相處的另一個面向,就是要謙卑。他用瞎子領瞎子來說明,不要自以為能帶領別人,可能我們和對方一樣都是看不到的,還會把人帶到坑裡去摔跤。此外,耶穌也提醒做學生的,學成以後不要自滿,以為自己可以超越老師,其實,他最多就是和老是比肩而行,這樣的提醒都在說明,人心的驕傲會讓自己看不清楚現況。

所以,41-42節才提到,當我們覺得某人對我們有成見時,我們也需要先檢視自己的內心,是否帶著比對方更大的成見。所以,才擴大那人的所有言行,都往負面的解釋去解讀。惟有挪去我們眼中那像樑柱一樣粗的成見,我們才可能真正看清這個人的原貌和現況。

而耶穌接著43-45節又告訴我們,該如何分辨這人的好壞,只要做到孔子所說:「聽其言;觀其行。」就可以知道,這人是否是個值得信賴的人,若他所說的他都能做到,別人對於他給的承諾會十分信任,若他是個光說不練的人,就很難讓人願意信任他。

今天,透過這段經文,上帝光照你在人際的哪個部分需要調整呢?是需要除去心中的驕傲?還是要調整自己對他人的眼光和想法。願神幫助我們,都能學習以祂的眼光來看身邊的人,活出屬主兒女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