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堂裡的鬼(路四:31-37)

4:31耶穌下到迦百農,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導眾人。
4:32 他們對他的教導感到很驚奇,因為他的話裏有權柄。
4:33 在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污鬼的靈附着,大聲喊叫說:
4:34 「唉!拿撒勒人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來消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4:35 耶穌斥責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吧!」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就出來了,卻沒有傷害他。
4:36 眾人都驚訝,彼此對問:「這是甚麼道理呢?因為他用權柄能力命令污靈,污靈就出來。」
4:37 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周圍各地。

耶穌在猶太人的會堂裡趕鬼,這實在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會堂乃猶太成年男子聚集禱告所在,也是教導神話語(舊約)的地方。照理來說一個如此神聖的空間,竟然有鬼附之人藏匿於此,豈不讓人驚訝。

這人看起來不像保羅他們碰到的交鬼使女,讓人一看就知道是異教邪術者,而是原本就參與猶太會堂之人,合理的推斷他應該就是個猶太人。既然身為猶太人,應當從未參與或行過任何交鬼之術,他甚至可能像彼得一樣,一生謹守猶太律法,若真是如此,讓人不禁心生好奇,他身上的鬼是怎麼來的呢?

從他藏身猶太會堂的行徑,可以推測他應當過去從未發作,或是並不明顯,以致沒人發現他有這個問題。但是32節告訴我們,耶穌的教導帶著權柄,導致污鬼再也無法沉默不語,所以將被動化為主動。

權柄一般解釋在上位者的權利,但若放回主禱文看,其實還包含上帝那全能的能力,萬有都要俯伏在他的腳前,正是這樣的能力,導致污鬼無法繼續保持沉默。若細思這鬼平時就藏身猶太會堂,其實極其恐怖,牠不像我們一般認知張牙舞爪的樣子,讓人一辨就明,乃是藏身在一個普通人的身上,讓人無所防備和覺察,甚至會覺得這人和我們是一起的,我們可以一起讀經、禱告、敬拜,但在關鍵時刻,這人可能就成為惡者的工具,破壞神的計畫。

我們無從得知這鬼如何附到這人身上,唯一可以確認的是,這人雖有敬虔的外貌,內心卻未必真的順服神,以致讓惡者有佔領他的機會,這些也可能是我們會有的,像是:不饒恕人、忌妒、自我中心、計較利益等等,都是我們在生命中常常緊抓不放的,這些部分也給惡者留了空間,使他們可以在我們生命中有作主的空間。

今日,什麼是我們還沒有完全歸順神,給惡者留地步的部分,求神光照並潔淨,使我們可以拒絕惡者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一個部分掌權,使我們生命中每個部分都由主來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