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愛世人(馬可福音15:33~47)

從正午到下午三點,遍地都黑暗了。下午三點的時候,耶穌大聲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在《被釘十架的王》一書裡面說到,「耶穌不是呼喊:『我的朋友!我的朋友!』『我的頭!我的頭!』『我的手!我的手!』祂喊的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

祂說:『我的上帝!』聽得出來那是很親密的叫法。當你叫某人『我的蘇珊』或是『我的約翰』,表示你們彼此相愛。而依據聖經的說法,『我的上帝』是屬於盟約的關係。

那是當一個人與上帝有個人關係時可以對祂的稱呼。『你要成為我的子民,而我是你的上帝。』如果今天是我們的妻子或是我們的丈夫來跟我們說,「我再也不要看到你,再也不要跟你說一句話」。那份愛越長久、越深刻,當我們失去的時候,也會愈強烈。」

耶穌為了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失去了與父上帝原有的親密感,因而造成耶穌與上帝痛苦的分離感,這一刻對耶穌來說,是多麼可怕、孤單、爭戰的時刻!當耶穌大聲呼喊時,其實也表達出祂當下心情中最難熬的感受了。

為什麼耶穌要為我們承擔這樣的痛苦呢?因為愛!祂承擔了原本我們應當承擔的刑罰。因為愛我們,耶穌承受我們原本應該承受的,就是被上帝離棄,因為耶穌為我們承受,以致我們與神的關係可以重新建立!這一切都是因為神愛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