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益處的幫助(路加福音四14~23)

以賽亞這段經文所描述的是上帝對祂的子民所要施行的救贖工作。在以賽亞書中,「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及「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然而,「貧窮的」、「被擄的」、「瞎眼的」,以及「受壓制的」並非形容不同的群體,這都是指著被欺壓的上帝的子民。在路加福音中,這段經文也就指著耶穌基督所要帶來的逆轉。

耶穌最後告訴當時的會眾,他們將要看見以賽亞所說的話要應驗;這也是整段說話的總結。每一個猶太人都知道,以賽亞書六十一章與神那決定性的末世救恩有關,那救恩是耶穌將要完成的。

當時耶穌所宣講的信息,也應該是現在教會所要宣講的,當教會承接這樣的使命時,教會所反映的價值觀也會在外展的事工上反映出來。同樣的,今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所反映出來的價值觀,或是我們的信念,是否與我們的使命有關呢?

教會可以用許多社區的活動,可以用許多不一樣的營會,可以用許多的體驗活動……,去幫助人,但無論採取哪一種方式,都必須把福音帶給來參與的每一個人,如果教會只辦對人有幫助的活動,卻沒有把福音帶給他們,那麼我們所做的,就沒有辦法帶給人們真實的益處!

同樣的,今天在社會上,在我們所處的工作環境中,我們會用什麼方式,去幫助周遭的人呢?除了可以採取的方式之外,我們是否預備好,把最重要,最有幫助的福音帶給他們了呢?願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把福音,帶給許許多多「貧窮的」、「被擄的」、「瞎眼的」,以及「受壓制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