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復和的耶穌(路加福音三23~38)

路加在經文中,記載了家譜,可能是要幫助我們對耶穌彌賽亞身分的意義有所認識。既然記錄了家譜,就證明祂是真實的人,不像希臘羅馬神話中的半神半人。

它回溯到大衛,指出祂彌賽亞資格中某些基本要素。家譜更回溯到亞當,指出祂不僅是以色列的君王,更是全人類的君王。回溯到神,則將祂聯於創造萬有的主。祂乃是神的兒子。所以耶穌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

這份家譜的獨特性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譜,但是沒有一個族譜,可以具備讓我們成為神所揀選的兒子的資格,可以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可以被神接納為家裡的角色。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發現,唯一對我們有重要的意義的家譜,就只有耶穌的家譜,從來沒有一個人的家譜被記載流傳下來,並影響許許多多世代的人們,直到今天,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家譜中的耶穌,祂所成就的事使我們的血緣不再那麼重要。

透過耶穌,我們不只成為神的兒女,我們也因著耶穌,我們彼此成為弟兄姐妹,無論你出自哪一個國家,民族、膚色。耶穌來使我們與神復和,也使我們與彼此的關係復和。神的救恩計劃指明,祂不想成為只屬某一個民族或某一個地區的神,耶穌來,是為了我們所有人,因為祂非常的愛我們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