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神的公義(二)(瑪四4~6)

彰顯神的公義(二)(瑪四4~6)

三.摩西律法顯明神的公義(四4)

在神最後的審判未臨到前,先知向人發出最後的勸勉,盼望他們能早日覺醒、更新並回歸向神。

『你們當記念』是《申命記》常用的詞彙,「記念」是「忘記」的相反詞(詩七十四22~23),但它的意思不只是「喚起人的記憶」那麼簡單,它至少有以下三個意思:

1.留意、默想、記在心裏(詩六十三6)。

2.把存記在心裏的配以適合的行動(出二24~25,三7~8;利二十六44~45)。對人來說,這種行動包括悔改(詩二十二27;結六9)和遵行神的一切命令(民十五39~40)。

3.以公開傳誦或宣告的方式表達心裏所存記的一切(代上十六8~13;另見詩篇第一0四篇至一0六篇)。

神呼籲以色列人記念、遵行和傳誦摩西的律法(書八32~35;王上八56~61),這是他們與神立約時當盡的義務,只不過他們很多時候都失憶忘記了!惟有當以色列人真正的「記念」神的律例典章,他們的「失憶症」便可以得著醫治。當神的律法和命令能夠在約民中傳誦和實踐時,神的公義必要在約民中間顯明。

四.以利亞來顯明神的公義(四5~6)

『看哪!』是再一次用來表示「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和「先知以利亞」的差遣,是肯定、迫切和速成的事情(參三1,四1),因為神已經有周詳的計劃,當中包括:指定的時間──「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指定的人──「先知以利亞」,指定的目標──「到你們那裏去」。

「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就是「耶和華的日子」(三2、17,四1、3),是舊約先知常常提說的信息。一般來說,「耶和華的日子」出現時有六項特徵,包括有:忿怒、殺戮、災難、哀號、恐懼和宇宙的變遷(可參考以賽亞書第十三章),因為神要在那日顯明祂極大和公義的作為;因此,當那日臨近時,確實是令人畏懼的日子!

神要差派「以利亞」到祂的約民中間,帶領以色列人做和好的工作。在以色列人心目中,亞哈王當政時期的以利亞先知是一位偉大和特別的先知,聖經記載他沒有經過死亡而離開世界(王下二12),因此,以色列人盼望他的回來,再次帶領他們戰勝外邦的神(王上十八36~40),並復興以色列民(王上十八14~18)。在猶太教的禮儀中,他們在謝飯祈禱後會祈盼:「願神因祂的憐憫,差遣先知以利亞來臨!」可見他們對「以利亞」回來的渴望!

誰是「以利亞」呢?這位被神差遺的「以利亞」與「神的使者」(三1)是否相同呢?耶穌也曾被認為是「以利亞」(太十六14),因此,這問題最好由耶穌親自解答(太十一7~14)。雖然施浸約翰說自己不是以利亞,但無可否認地,神已賜給他『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因此,「以利亞」的來到,顯明了神的公義。

這位未來先知肩負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這任務有雙重的意義:

1.在聖約裏,先知呼喚和帶領那些不尊敬神、悖逆的和不忠的百姓(兒女)悔改回轉,使他們首先與敬畏神和忠於神的列祖(父親)和好,即是學效先祖的好榜樣,這樣他們就能重新蒙神悅納,與神和好,在聖約裏有份。

2.在婚姻之約裏,先知要為破碎的家庭帶來復和,因為人破壞了神所設立的婚姻家庭制度(瑪二10~16),使許多的家庭破裂,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家庭不再是一個能夠讓小孩子學習真理、快樂健康地成長的地方(申六4~9),因此,先知要向他們發出警告和呼喚(路三1~20),這亦是瑪拉基同樣的呼喚,好叫他們能早日與家人和好,重新建立敬虔、忠誠和愛主的家庭,在神「完全毀滅」(『咒詛』的意思)的懲罰臨到前,重新歸屬於神。

摩西和以利亞代表在聖約裏,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之兩大基礎:律法和先知預言。律法建立人與神關係中的生活常軌(原則);先知作為神的代言人,時常把約民從錯誤的道路上呼喚回轉,回到起初與神立約的關係中(瑪一2)。摩西和以利亞不單是神結束「默示」時一同出現的人物,也是耶穌登山變像時與祂談話的那兩個人(路九28~35),這樣的安排,一方面是回顧過去的約(舊約),另一方面也是瞻望未來將要成全一切的約(新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