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轉向賜福的神(瑪三7~12)

趕快轉向賜福的神(瑪三7~12)

這一段經文(三6~12)是被放置於一個特別的位置,上下文都是談論到末世的情景,而這段經文一般都被視為傳講十一奉獻的信息,與末世沒有關連;然而,從經文中發現,神是給予人「機會」,這是一個末世臨到前的「回轉與蒙福的機會」,當人能抓住這個「機會」時,他便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末世的來臨。

一.上主是永不改變的神(三6)

『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改變」原文的意思是「重覆」,這是表示「神不是反反覆覆的」;『雅各之子沒有滅亡』,「滅亡」亦有「停止」的意思,是指以色列人「沒有停止犯罪」;因此,這一節經文可以繙譯為:「事實上,我耶和華不會重覆,但你們雅各子孫不會停止(犯罪)。」這也是神與人的一個鮮明對比,從對比中可以認識:

1.神是不會重覆的,但以色列人卻像愚昧人一般,重覆不斷地作惡(箴二十六11),從來沒有停止犯罪。

2.神是永不改變的神,因此祂對以色列人的愛沒有改變(瑪一2~4;耶三十一3),雖然他們常常得罪神,神仍叫以色列人不致滅亡。

當然,除了神的慈愛永不改變之外,祂的公義也是不會改變的(瑪三5;詩一一一3)。

二.約民是背約離道的人(三7)

以色列人的作惡犯罪絕對不是初犯,神指出從他們的祖先開始,己經是「常常偏離我(神)的典章而不遵守」,這可能是回溯至昔日在曠野違背神的命令的列祖時代(申一26),他們對神的埋怨招致懲罰(申一34),由那時開始,以色列人便常常作惡得罪神,這就是他們「永不改變地」犯罪。

雖然以色列人離棄神的律法,背叛那位與他們立約的主,但神仍然給予他們悔改的機會,祂再一次向他們發出呼召:「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原文是沒有「現在」,但「轉向」所用的語調是命令式,是表達一種「逼切、刻不容緩的即時具體行動」的意思,所以「現在」就是表達上述的意思,因為上文說到神的使者是「忽然」來到,若以色列人不趕快回轉,再遲恐怕便沒有機會了!這「回轉」是特指在聖約裏,神與人關係的回轉。人回轉向神表示人要「悔改」,而真正的悔改是有行動的,而行動的方向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叫悔改的人遵守主道,與神同行(二6)。

神給予人機會,但換來的卻是失望,以色列人竟然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他們像是問回轉的方法,但事實上他們是在問:「有那些地方我們要回轉呢?我們都做得不錯啊!怎麼會需要回轉呢?」由此可見,他們真是一班自以為義、完全不醒覺自己活在罪中的罪人。

三.人竟然搶奪屬神之物(三8~9)

神用一個「以下犯上」的宣告,希望以色列人能自覺有錯,以致可以喚醒他們麻木的心靈;一般來說,大眾都會認為「以下犯上」是不對的行為,因此,「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的提問,自然地獲得的回應就是:「人不可以奪取神之物!」所以,若有人奪取神之物,便是犯了與神作對和與人作對的罪行。「奪取」的意思是「用暴力強行搶奪」,百姓這種「搶奪屬神之物」的態度,反映出他們對財富的態度,他們以為擁有的財富完全屬於自己,便用自我中心的態度來緊抓住財富不放;但真正的財富觀卻是: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因為萬物都是從神而來(代上二十九14),我們應該以忠心管家的態度保管運用錢財;由此可見,以色列人就是把「屬神之物」當作是「屬己之物」,但他們仍不覺醒。

簡單來說,以色列人所犯的「搶奪」罪,就是沒有按神的要求,把收入的十分之一「歸給耶和華為聖」(利二十七30),也沒有把當獻的供物留下,作為供給祭司的部份(出二十九27~28;利七32;民五9),以及為特定目的而獻的甘心祭(出二十五2~7)。

四.神樂意賜福給回轉的人(三10~12)

神呼籲人回轉向祂,並且給予他們一個「回轉指標」,就是「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當以色列人真心向神獻上十分之一的收成時,代表他們願意尊神為神(一11、14),把屬神之物奉獻給神,重新遵守神的律例,神必定樂意賜福給他們,並且至少有以下的「三福」:

1.無處可容的祝福(三10)

當人願意實踐十一奉獻時,神便要賜給他們「無處可容」的福氣,就是「充足有餘」(《新譯本》)的祝福。神的祝福是從「天上的窗戶」傾倒下來,好像大雨傾盆如下(創七11;結三十四26~27;珥二23~24),因此地被滋潤,使約民的家中有糧,甚至無處可容。

2.不容毀壞的祝福(三11)

「不容毀壞」代表神的保護臨到,先前的咒詛被除去(二2,三9),在神的保護之下,他們的「土產」、「農作物」(《現代中文譯本》)都得到豐收,這是因為神賜下甘霖時雨(亞十1),使農耕順利,農穫按時得著豐收(亞八12),不會有未熟而落的果子(王下二19)。

3.與人同樂的祝福(三12)

當人回轉向神的時候,必蒙神賜福,別人也從他們的身上看見神奇妙的工作,所以,「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意思亦可以是「使你們叫萬國得福」(亞八13;詩七十二17)。原來回轉蒙福的福氣是可以與人分享,亦是必須傳開的,使別人也能與我們一樣同蒙祝福。『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見証回轉的人生命轉變,充滿喜樂,洋溢整個國家,並且叫其他地方的人也能得著這份喜樂,因為神重新喜悅(與「喜樂」相同,參一10)這地。

神憐憫以色列人的小信,他們只關注自己擁有多少金錢,恐怕奉獻給神之後便沒有飯吃,所以把神家的需要置諸不理,對於這種小信的人,神竟然邀請他們「以此試試我」(三10),這實在是何等大的恩典!只要人願意轉向賜福的神,神必定轉向、接納和賜福給回轉的人。